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砰!公交车上突发惊魂一幕!竟然不是第一次…

2019-09-16 04:05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近日,

一辆125路公交车

正准备起步离站时突遭袭击,

一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

将手中硬物用力扔向驾驶位侧窗,

导致侧窗整面玻璃碎裂。

驾驶员紧急停车处理险情,

所幸车内并无人员受伤。

目前,公交方面已报警处理。

事发男子突掷硬物击碎车玻璃

被砸破的公交车玻璃。

据125路驾驶员王晓颖回忆,9月2日上午7时许,她驾车由海大崂山校区发往台东站点,在东韩车站起步出站时,一名骑着摩托车的男子行至与驾驶室平行的位置后,突然做出投掷动作。

“当时摩托车与公交车有一定距离,但我感觉他从手里扔了什么过来。”随后便听见玻璃碎裂的声音,还有玻璃碎渣溅到了她身上。

意识到公交车遭袭,

王晓颖立即靠边停车、安抚乘客,

并在确认无人受伤后

联系公司安全部门报警处理。

调查 击窗硬物为金属螺丝帽

王晓颖在行车过程中并未与男子发生过争执,对于男子的异常举动,她感到十分诧异。“报警后,我看着碎了一半的玻璃,感到十分后怕。”王晓颖告诉记者,击中车窗的硬物为金属螺丝帽。

砸破玻璃的凶器。

市南巴士公司安全人员告诉记者,被击碎的玻璃价值1900元,多亏其钢化属性保障了车内无人员受伤。“公交车的玻璃全部采用钢化玻璃,这种玻璃碎裂后会形成细碎颗粒而非尖锐碎片,保证了驾驶员及乘客安全。”工作人员表示,当时车辆处于行驶状态,如果驾驶员受伤,必将影响行车安全。

统计 近年来公交车玻璃屡“受伤”

这样的遇袭事件,已不是公交头一次遇到。

2018年1月12日中午,104路驾驶员丁洪顺驾车行至海信立交桥处等信号时,一名骑摩托车男子突然扔来一块砖头,公交车上客门处的玻璃被砸碎,吓坏了一车乘客。随后,该男子驾车逃逸。

事发后,民警立刻调取监控进行排查分析,最终锁定该男子并将其抓获。经过核查比对,警方发现该男子2017年8月因故意伤害他人被枣庄警方网上追逃。男子表示,因行车时遇公交车紧急刹车避让,怀疑公交司机骂他,便心生怨恨,遂在路边捡了一块砖头,将公交车玻璃砸碎泄愤。该男子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十五日并处以罚款1000元。

今年7月,20路公交车被一袋从高空抛下的垃圾砸中,垃圾袋内的玻璃酒瓶将车玻璃当场击穿,车上一位男乘客被玻璃碎片划伤。警方介入调查。除遭大面积破坏外,公交车玻璃还经常遭到弹珠等玩具类物品的“攻击”。

2018年8月30日,126路公交车右侧挡风玻璃被钢珠击穿;

2018年10月,362路公交车左侧的玻璃被钢珠击穿,连片爆裂;

2017年12月,118路公交车行驶到青大工业园车站时被钢珠击中,车厢中部悬挂安全锤一侧两面玻璃完全碎裂,玻璃渣撒了一地。

无奈 肇事者难寻 更难索赔

虽然公交车被袭击事件频发,但索赔却并不容易。“考虑到车内乘客及驾驶员的人身安全,这类事件发生后,驾驶员都会选择停车报警、安抚乘客而非开车追赶,但线索往往从此断开,难以寻找肇事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弹珠击穿玻璃一事而言,弹珠体积小、弹射距离远,大部分情况下驾驶员很难用肉眼发现肇事者,而公交车外部监控有一定范围,如果超出,寻找更是难上加难。即便最后找到了肇事者,公交方面也常常面临对方没有赔偿能力的尴尬境地。

“公交车玻璃的价值大多在千元以上,有些肇事人员没有工作,也没有经济来源,没有赔偿能力,我们也觉得十分无奈。”

(记者 徐美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