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多样化开展入学教育工作

2019-09-17 14:29 作者:于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于泓)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深刻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聚焦人才培养目标上好开学第一课

大学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人生探索的重要起点。为帮助初入校门的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勉励大家珍惜大学时光,引导同学们学会学习,确立奋斗目标,树立科学的价值观与人生观,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院长张伟星以“学会规划与坚持,走好人生重要一步”为主题,连开四场讲座,为全体大一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他们要正视现实、适应变化,要积极上进、孜孜不倦。

新生开学期间,学院党委书记王乐生深入学生宿舍、餐厅进行走访,与学生“面对面”接触交谈,了解学生的生活、学习需求和思想动态,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针对性的建议,鼓励大家要成为心怀家国、奋斗出彩的追梦人。

除此之外,琴岛学院各系部举行新生家长会、专业介绍会,邀请系部主任、专业教师、杰出校友、学生骨干共同参与,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专业认知教育,加强新生对大学学习以及所学专业的认知。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策划推出“报到攻略”“迎新特辑”等主题,详细介绍报到注意事项,方便新生了解学校各方面信息。

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琴岛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高度重视新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做出部署,根据人才培养的规律,系统规划好新生安全教育活动。

除了通过班会等形式讲解大学生常见的安全问题预防及应对外,学院立足所在地区,邀请青岛市城阳分局惜福镇派出所、惜福镇交警中队、城阳区消防大队的领导和专家对大一新生开展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的专题讲座,结合近年来多发的校园贷、传销、盗窃、诈骗、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大学生兼职涉税违法等具体案例,对学生重点进行反校园贷、反传销、防盗、防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人身安全、防范涉税风险等教育,明确学生人身财产安全注意事项,提升大一新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

注重实效创新国防教育模式

琴岛学院结合学校实际,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着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提升学生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为重点,制定了2019级新生军训教育实施方案。

以军事技能和军事理论教学为主要内容,同时对新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以及文明养成教育等。通过专业讲解、观看视频等形式开展军事课教学,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早在2009年,琴岛学院就开始了自建教官团队进行新生军训的育人模式。今年,学院不断摸索、积累经验,创新国防教育模式,对去年邀请退役复学的大学生担任军训教官的模式进行进一步完善,进行严格筛选。一方面退役复学大学生经过军营历练,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对学校又比较熟悉,在训练新生的同时,能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另一方面,大学生教官的一言一行能够树立榜样,向大一新生传递团结、忠诚、敬业、吃苦的军队精神,把在部队里学到的革命精神、良好习惯传承下去。

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提升思政教育质量

多年来,琴岛学院把学校教育管理需要和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及需求结合起来,对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进行系统性设计,提高入学教育的针对性、集中性、层次性。

入学班会、校园概况及校情校史介绍、校规校纪学习、适应大学生活讲座、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图书馆入关教育、开讲思政课、2019级迎新晚会等,琴岛学院资深专业教师和讲师团,利用新生开学时间,通过仪式感教育、面对面教育、个性化教育、体验式教育等方式,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激发学生成长内驱力,将思想引领贯穿到学生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帮助大一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完成角色转变,顺利完成学业奠定稳定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