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海鲜价格大跳水 满街大闸蟹,应该这样选…

2019-09-18 05:1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经过四个月的伏季休渔,

开海后各种海鲜大量涌进市场。

但是,

由于开海之后马上是中秋节,

海鲜特别是海捕螃蟹、海捕对虾、

本地鲳鱼和本地带鱼价格

并没有想象的便宜。

大的海捕螃蟹、本地鲳鱼

都要100多元一斤,

一斤10个头的海捕对虾,每只要20元。

9月16日,

记者再到市场一看,

中秋节前想买不敢买的

螃蟹和鲳鱼价格大跳水。

之所以选择这两种海鲜,

是因为岛城市民特别关注。

鲳鱼一直是海鲜中的珍品,

有“河中鲤鱼海中鲳”的说法。

鲳鱼不仅好吃,

还有“昌盛发财”的寓意。

海捕螃蟹更是市民餐桌的焦点。

在生活家农贸市场,

记者看到,

中秋节前150元一斤的大鲳鱼

已经降到了100元,

原来160元一斤的螃蟹

也降到了110元一斤。

在延安三路农贸市场,

价格降得更大。

大鲳鱼80元一斤,

本地海捕大螃蟹

不到100元就能买到。

像这种明黄的一斤左右一只的大螃蟹,

中秋节前要200元一斤,

还抢不到货,现在只有100元左右。

生活家市场的华女士是即墨店集镇人,

在青岛卖海鲜十几年了。

她告诉记者,

这一周正是海鲜便宜的时候,

可以多买点。

按照市场多年的规律,

等接近国庆节的时候,

海鲜的价格还会有所上涨。

俗话说:

“秋风起,蟹脚痒。

菊花开,闻蟹来”,

“九月圆脐十月尖”,

指的都是河蟹。

确切的说,

指的是阳澄湖大闸蟹。

那么作为吃货的你知道

大闸蟹和河蟹有什么不同?

久负盛名的阳澄湖大闸蟹

究竟有什么特色?

阳澄湖大闸蟹

又是从什么时候进入岛城市场?

满街大闸蟹,应该怎么选?

今天,我们就来一解你心中之惑!

短短200米十几家大闸蟹店

9月16日,记者沿着燕儿岛路从逍遥一路走到江西路,短短的200多米,标榜“阳澄湖大闸蟹专卖”的门头有近10家,其中两个不同品牌的专卖店直接门对门,最近的两个门店相距还不到50米。宝盛、阳中、阿庆嫂、蟹天蟹地、百蟹汇等都是打着阳澄湖大闸蟹的牌子,还有的只写有大闸蟹专卖的字样。

2006年,青岛市“宝盛牌”阳澄湖大闸蟹率先落户燕儿岛路,主打酒店配送。由于配送给酒店的大闸蟹账期比较长,宝盛大闸蟹负责人吴庆生就采用售卖蟹券的方式,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一方式仍然是大闸蟹销售的主要方式之一。

很多商家看到大闸蟹的商机,也纷纷来到燕儿岛路开店。如今的燕儿岛路,已经变成了岛城销售大闸蟹的主要地点,真变成了阳澄湖大闸蟹一条街。

大闸蟹销售主要有两种模式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青岛的大闸蟹销售分为协会授权销售模式和品牌销售两种模式。

吴庆生介绍,按照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要求,青岛本地老商户的售蟹模式,先加入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取得授权许可,从阳澄湖运来戴着防伪锁扣的大闸蟹销售。这是行业授权销售,目的是保护阳澄湖大闸蟹的品牌和消费者的权益。

另一种销售模式,是近两年兴起的品牌销售模式。像蟹都汇、蟹天蟹地等品牌,利用资金和渠道优势,打造自己的品牌。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些品牌不是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的会员,所售的大闸蟹也不戴阳澄湖的防伪锁扣。所卖的大闸蟹不允许叫“阳澄湖大闸蟹”,否则视为假冒侵权。所以这类的大闸蟹,门头和宣传彩页不能提“阳澄湖”,口号一致为“XXX大闸蟹”。

市场销售的大闸蟹从何而来

记者了解到,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授权认可的大闸蟹品牌和销售企业,每年秋天阳澄湖大闸蟹开湖之后,都会根据养蟹的面积计算大闸蟹的销售数量,从协会领到大闸蟹防伪锁扣。每只大闸蟹出水之后,都要马上戴上“戒指”(防伪锁扣)。协会不允许防伪锁扣和大闸蟹分离。

那些没有加入阳澄湖大闸蟹协会的大闸蟹销售企业,用的是其它湖区的大闸蟹。云霄路一家大闸蟹销售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和从太湖、微山湖等全国很多家大闸蟹养殖企业签订合同,有严格的收蟹标准,从蟹苗选种到养殖、收购全全程跟踪。湖区负责养,他们负责销。

阳澄湖大闸蟹的青岛之路

2004年,青岛商人吴庆生在登州路38号尝试开办岛城第一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那个时候,很多青岛人是不吃河蟹的,也不知道阳澄湖大闸蟹为何物。

吴庆生和朋友到苏州散心,接触到了阳澄湖大闸蟹。因为喜欢吃,又因为喜欢大闸蟹的文化,就这么阴差阳错做了阳澄湖大闸蟹在青岛地区的代理。

经过两年的努力,阳澄湖大闸蟹慢慢地被青岛一小部分市民和酒店接受。生意好了,吴庆生就和阳澄湖大闸蟹核心区的蟹农一起注册了“宝盛牌”阳澄湖大闸蟹的商标。2006年,第二家阳澄湖大闸蟹专卖店在人气更旺的燕儿岛路开业。

自有品牌大闸蟹能抵挡风浪

由于每年的气温和雨水不同等原因,每年的大闸蟹的质量和价格都会有比较大的波动。

记者采访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行业协会了解到,9月23日阳澄湖开捕当天养殖户直供给客户的蟹价大概是:

► 2-2.5两母、3-3.5两公蟹一对售价在90元左右

► 3两母、4两公一对的售价是160-180元

► 4两母、4.5公一对大闸蟹的售价在240-260元之间

从养殖户拿到的价格不变,市场的行情千变万化。阳澄湖大闸蟹销售企业就面临一个问题,卖的高了没人买,卖的低了不赚钱。普通大闸蟹的销售企业由于进货价格便宜,在市场销售中占有优势。

这个问题吴庆生多年前就想到了。2005年,吴庆生就和当地蟹农一起入股,成立了自己的“宝盛牌”阳澄湖大闸蟹品牌。他在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包了230亩水面,成立了青岛人在阳澄湖上的大闸蟹养殖场,每年出产8万阳澄湖大闸蟹专供青岛市场。

河蟹、大闸蟹和阳澄湖大闸蟹

有何不同?

大闸蟹、阳澄湖大闸蟹都是河蟹的一种。大闸蟹中“闸”源于苏南和上海。

“大闸蟹”何以得名?说法有二。一是由“以簖补蟹”的方法而名。旧时,捕蟹者在湖中,以竹或芦苇筑起一道道小闸,也称“蟹簖”,入夜,在闸上挂灯,螃蟹趋光,争先恐后沿闸爬上,捕者守住灯光,信手捉来,一夜一闸能捉几十斤。此法捕捉的蟹,苏州一带的吴方言都称之为“闸蟹”。其中能爬上闸(簖)的往往个比较大壮健,所以在“闸蟹”前加了一个“大”字以示区别。说法二:“闸蟹”原本叫“煠蟹”。“煠”字意为烹调方法,下油锅、下汤煠,都叫做“煠”吴语中“闸”“煠”同音。下汤锅煮一回,吴语音为“闸一闸”,因而认为“闸蟹”得名。

阳澄湖大闸蟹意味着只有阳澄湖生长的大闸蟹才能称为阳澄湖大闸蟹。

(记者 单衍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