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90后女孩青岛创业:叫板奶茶咖啡 掀起饮茶浪潮

2019-09-18 09:35 作者:王安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7日讯(记者 韩彤彤)9月10日,马云宣布退休。“阿里20周年”像一个标杆,激励着投身创业的后起之秀,90后女孩谢万红便是其中之一。今年是谢万红来青创业的第四年,她把原叶茶装进类似奶茶和咖啡的便携杯中,希望好茶之人可随时随地喝上好茶。

“阿里迎来井喷式发展之前,在做什么?或许和现在的我一样,在做渠道拓展吧。”她认同创业不易,也坦言创业有瘾。

马云说,换个江湖,后会有期。而如谢万红一样的年轻人,则刚刚进场,正在维稳自己的江湖。

“世界茶园之于中国,中国茶园之于贵州”

茶盘后,谢万红倒上一盏白茶递给记者:“天热,白茶有清热、降火、祛暑的功效。”正值中午11点,她刚刚送完货回到公司。

谢万红的公司位于青岛市南软件园。2015年12月,23岁的谢万红走上创业之路,最初,她成立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与茶毫无关联。改变始于2017年,那年7月,这位贵州姑娘应朋友邀约,从青岛自驾回家。途中,她们去了重庆、湖南,最后到达贵州。“那一路,我们去了很多茶园,发现大部分茶园都有积压库存,卖不出去的现象。”谢万红回忆道。

在贵州石阡,茶园盘山而建,她们顺着山路开了近5个小时的车:“在山上,放眼望去,群山云雾缭绕,全是采茶人。”许是被这场面触动,创业做茶的念头就这样冒了出来。

“世界茶园之于中国,中国茶园之于贵州。”回到青岛后,她注册了山东茶皇茶后茶业有限公司,一心一意专注起自己的茶事业。“大家都知道英国的红茶很有名,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把自己的茶文化发扬光大呢?”创业初期,谢万红走访了贵州、湖南和云南等80多家原生态茶园,用7个月的时间完成调研。

就这样,这位贵州姑娘在青岛开始了原叶茶的创业路。

“人嘛,追求的东西可多也可少,茶也一样”

谢万红在公司里设了一间茶室。只要不出差,她每天都会来这里喝会儿茶。“我们那儿的人从小就喝茶,无时无刻不在喝茶。六大茶系,每一种茶都有自己的功效。”她坐在茶盘后,熟练地烧水泡茶,有条不紊。

好茶之人,和谢万红这般钟爱茶盘文化的自不在少数。但茶叶冲泡繁琐,出门在外更是难以满足“茶瘾”。为了让这种“茶盘文化”更便捷,谢万红和团队研发出一款可多次冲泡的杯装纯茶饮——茶可多。“茶可多”的外形与市面上常见的奶茶和咖啡的包装相似,但杯内添加了一层可让茶水分离的滤网,“一杯能冲泡4~8次,有了它,大家在乘坐高铁、飞机或自驾时都可以喝到纯茶水了。”2018年,“茶可多”走进了上合峰会国宴厅,成为国宴厅专供饮品。

谢万红按照六大茶系分类茶可多的口味,并根据茶叶特质,选择半发酵或全发酵原叶茶放置于内。为保证茶叶口感,订货需要提前半个月下单。每天,她都要自己开车去送货。说起“茶可多”的名字由来,谢万红解释道:“人嘛,追求的东西可多也可少,但大家都愿意‘可多’,茶也一样。”

咖啡的革命浪潮一波接着一波,如今的新零售模式更是推动其日常化。谢万红希望“茶文化”也可以迎来这样的一天,“或许以后将不断有饮茶爱好者加入这项事业,或许他们会做的比我更好更全面,无论如何,我们的初心都是一样的。”

创业有瘾,累并快乐着

2019年,是谢万红来青岛创业的第四年。

最近,她正忙着渠道拓展,并直言自己已经有6个月没进过商场,没看过电影了。采访中,她玩笑似的告诉记者:“年轻人,没事别创业,太累。”但随后又语气坚定地表示:“创业的人有瘾,这个过程累并快乐着。”

9月10日,马云退休了。聊起阿里巴巴20周年的发展史,谢万红说道:“阿里被大家熟知也是近几年的事情。那阿里迎来井喷式发展之前,在做什么?或许和现在的我一样,也在做渠道拓展。”

回想最初,谢万红走上创业路,既是为了弘扬“茶文化”,也是为了让家乡的茶走出去。她常常会想起儿时的场景,还是孩子的她跟着奶奶去采茶,四五万个芽头才能炒出一斤茶叶。

那时,烈日当空,采茶需避开正午。小小人儿在奶奶身后亦步亦趋,采到手中的茶叶滚烫滚烫。茶叶采回后要翻炒加工,每次“手工制茶”后,奶奶的手都会变成黑色。而如今,奶奶已不在,制茶过程也由机器代替了手工。

“那些日子,再也回不去了。”谢万红说完,又缓缓倒入一杯茶。

创业四年,谢万红带领团队斩获数项奖项:

2017年底被青岛市授予茶行业专家工作站;2017年荣获青岛市“千帆汇”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

2018年荣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8年荣获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全国赛铜奖;第五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全国赛“最具品牌影响力”项目;2018年上合国际组织峰会国宴厅指定茶饮;2018年中意创意周国家科技部随行项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