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这个好!专治热线打不通!12333设立回拨机制

2019-09-18 13:11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分享到:

9月17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尧做客《行风在线》。

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是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

社会保险计划由政府举办,强制某一群体将其收入的一部分作为社会保险税(费)形成社会保险基金,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被保险人可从基金获得固定的收入或损失的补偿。它是一种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标是保证物质及劳动力的再生产和社会的稳定。

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在今天的《行风在线》节目中,有市民反映自己供职于一家私营企业,最近几个月工资都延迟发放,又去查社保缴费记录,发现也没有缴纳保险。想咨询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这样会造成怎样的影响,又该如何维权?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尧:

很多市民把欠薪当作大事,却忽视了欠保,实际上,欠保比欠薪造成的影响可能更隐蔽,也会更大。

欠缴社会保险会影响市民的医疗待遇,还会影响女性的生育期间相关补助。因此建议市民向劳动部门投诉举报企业的违规行为。

另外,企业欠薪欠保问题要注意区分,如果是偶发的拖欠行为,可能是临时周转问题,但如果是连续出现的欠薪欠保行为,企业可能面临生存困难,这时候就应该及时上报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协调法院等机构,注意保全企业资产,以便在企业破产清算时保障职工的待遇尤其是缴纳社会保险的资金不被侵占。

高温补贴:必须发您领到了吗?

高温补贴:

夏季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劳动者在高温天上班,非常辛苦,为保障企业职工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和身体健康,决定适当提高职工夏季清凉饮料费发放标准。国家规定,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补贴。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尧:

根据2015年山东省人社厅发布《关于调整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将企业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调整为: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200元;非高温作业人员每人每月140元。全年按6月、7月、8月、9月共4个月计发。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围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今年进行了四次专题检查,其中就有一次是针对企业高温费发放问题。从检查情况来看,整体情况不错,但部分民营企业问题较多,有些企业认为只需要支付工资就行了,各项补贴是对企业额外的负担,但根据劳动法律法规要求,这种做法是违法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将责令企业整改,如果拒不整改,将按照劳动监察有关规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如果企业拒不执行,将被起诉至法院。

市民如果对自己的高温补贴有疑问,可以通过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热线电话12333进行政策咨询和劳动维权。

12333

设立回拨机制专治热线打不通

今天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尧做客《行风在线》,多位市民反映,青岛市劳动服务维权热线12333经常出现长时间占线,难以拨通反映问题。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尧:

目前12333热线电话设立了60个座席,并设立了12333留言回复机制,选择人工服务并等待30秒以上的,系统会提示是否进行留言,市民可以选择留下本机号码或其他指定号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组织相关人员回拨市民留言,进一步倾听市民诉求,帮助市民维护合法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