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包裹为啥没了?网购男连续10多次顺走别人快递

2019-09-19 05:00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分享到: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您好,您的快递到了!”“好的,麻烦您帮我放在门卫吧!”这是我们收快递时很常见的对话。可是,把快递包裹放在门卫或者快递代收点就一定安全吗?2019年8月以来,一男子在莱西市一小区附近多个快递代收点频频作案,盗窃快递十余件,小到日用百货,大到服装,8月27日,莱西市公安局梅花山派出所将左某刑事拘留。

小区快递代收点丢失大量快递

8月初,莱西市公安局梅花山派出所接到辖区一小区的快递代收点负责人的报警,称其接到多名群众反映,卖家发来的快递丢失不见了,他们联系快递公司,但快递员明确表示快递已准确无误的送达并附有代收点负责人签字。负责人核实后,发现确实出现快递丢失的情况,于是赶紧向警方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工作。在调查中,民警发现,还有部分群众也丢了快递,但因价值不大,并没有向公安机关报警。经过进一步的走访了解,民警得知这些丢失的快递,均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因受害人选择让快递员将快递放置在快递代收点,而自己本人不前去签收,等到有时间领取快递时,才发现快递已经丢失。

究竟谁在频频作案,屡屡得手?

梅花山派出所立即抽调警力对此系列案件进行分析研究,并案侦查。然而,该小区人口流动量大,来代收点取件的业主众多,快递体积小又易于藏匿,给案件侦破带来很大难度。民警调查过程中,又陆续接到群众反映快递丢失。通过连续不断的摸排访查,一起盗窃案件引起了民警的注意。8月19日,一名高个中等身材男子在该小区附近盗窃电动车一辆,而该名男子曾频繁出现在快递代收点的视频监控中。民警将调查重点放在这名男子身上,果然,在快递代收点监控中,民警发现男子频频下手盗窃。

拿自己快递 顺便盗窃别人的快递

警方经过布控将28岁的犯罪嫌疑人左某抓获。据左某交代,他没有固定职业,萌生了盗窃的想法。他发现业主们的快递大多堆放在小区快递代收点,认为有机可乘,遂假装拿取自己快递并趁机偷走其他业主的快递,先后作案10多起。尝到甜头的左某胆子越来越大,从开始的偷快递到后期偷电动车,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现左某已被莱西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大部分人在接到快递员电话时,由于自己不在附近或暂时没空无法当面收货,都会习惯性地说一句“请放在门卫就行了”,殊不知这样的做法存在快递丢失隐患。据了解,一些门卫室、快递代收点在寄放快递包裹时只做简单登记,有些只做登记不核对取货人信息,有些甚至不做登记,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为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警方建议收件人尽量选择当面签收快递。(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张梦雨 王登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