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生在线:节约用水!青岛城市供水90%来自外地

2019-09-19 18:00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19日讯(记者 丁淑华)今天下午,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峰做客“民生在线”网谈直播室,围绕“坚持节水优先保障供水安全”主题与网民在线交流。

在网谈中,刘峰副局长谈到在国家号召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下,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在“绿水”方面采取了加强河湖管理、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强化水资源保护等措施,守护青岛绿水青山。

网民参与人数27746人次,发帖36个,刘峰副局长现场回复20个问题,剩余未答复问题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将在线下5个工作日内进行二次回复,敬请关注。  

上半年完成736处河湖整改任务

为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绿水”的相关工作,青岛市水务管理局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加强河湖管理青岛水务管理局开展了河湖清违清障工作,6月底前完成了736处河湖违法问题整改任务,重点整治乱占乱建问题332处、乱倒乱堆问题381处,解决了部分影响河湖安全和生态健康的突出问题。开展河道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年底前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和常年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的划界工作,为实现河湖精细化管护奠定基础。

全面开展黑臭水体治理,青岛市结合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创建,全面实施以李村河流域为主要示范区的水环境23项重点项目建设,建立并实施14项工作机制,以切实改善和提升我市水生态环境。加大中水回用力度,每年全市河道生态补水约1.33亿立方米。

强化水资源保护,首先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其次加强地下水资源的保护,加强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建设,涵养地下水源,改善土壤涵养水源能力,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

优化合理利用中水、海水资源

目前青岛市海水淡化能力达到22.4万立方米/日,年利用海水淡化量超过3500万立方米,居全国领先水平。中水利用率已经达到了40%,为优化我市水资源配置起到了重要作用。

强化自来水厂深度改造 提高水的口感

刘峰副局长提到影响自来水口感的因素是水的总硬度指标和溶解性总固体指标。由于近年来青岛持续干旱,本地水源较少,城市供水以“引黄济青”和“南水北调”客水为主,占比约90%。客水的总硬度指标和溶解性总固体指标相对本地水偏高,口感不如本地水源,但自来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卫生标准。

下一步,青岛水务管理局着重推进自来水厂深度处理改造,采用臭氧活性炭、超滤膜等工艺,进一步提高出水品质;同时,优化调配原水,挖潜本地水源,进一步降低原水总硬度指标和溶解性总固体指标,提高自来水口感。

自来水中有“水垢”别慌

水垢是由水中的钙、镁离子等矿物与水中的碳酸根、碳酸氢根结合生成的白色沉淀物,主要与原水的相关。经监测,目前青岛市城市供水总硬度指标在280毫克/升左右,完全符合国标(不高于450毫克/升)要求,可放心饮用。

年降水量有所下降 汛期将在9月30日结束

根据降雨、洪水发生规律和气象成因分析,青岛属淮河流域,汛期一般从6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遇有特殊气候,可适当提前或延长。今年的汛期从6月1日开始,至9月30日结束。

截至9月19日8时,全市今年累计降水量355.7mm,比去年同期少301mm,比历年同期少241.9mm;入汛以来全市累计降水量278.4mm,比去年同期少224.0mm,比历年同期少200.1mm。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