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项目加快集聚 青岛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加速上升期

2019-09-20 09:08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0日讯(记者 任俊峰)9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青岛市组织举办的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将在胶州举办。本届大会以“智变融合”为主题,旨在搭建探索和交流平台,展示AI新科技,助力新动能,促进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领科技创新发展。

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信息通信产业比较发达,具备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良好条件。近年来,青岛市结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进入加速上升期,取得明显成效。

骨干企业、重大项目加快集聚

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东软载波、歌尔声学、双星集团、澳柯玛股份等企业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商汤科技、科大讯飞、旷视科技、依图科技、博云视觉等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加快来青聚集合作发展,目前全市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超过50家。2018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确定的首批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项目中,青岛有海尔科技、四方车辆研究所、四方机车车辆股份、软控股份等4家企业的项目入选,数量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初步形成

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和平台作用,设计整合青岛产业资源,围绕产业链实施精准招商,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推动资源要素在青岛互动耦合,打造人工智能生态圈。与华为集团、启迪控股、商汤科技等开展平台化、生态化合作。此外,科大讯飞、旷视科技等企业,也正在创新合作模式,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源链、提升价值链。

人工智能应用实现多行业、多领域突破

在青岛港成功投产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实现了全自动化码头商业运营上的突破。在打造“蓝色药库”过程中,利用超算技术将海洋药物筛选的准确率,从不足20%提高到60%以上。在城市管理领域,海信网络的智慧城市中心平台、警务大数据和公共安全实战平台、智能交通管控系统等走在全国前列。此外,在人工智能教育课程、互联网+政务服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及智慧公安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方面也取得良好成效。

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

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以及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等落户青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全国首个工业领域“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评估”试点、国家工业信息安全研究中心、国家第四个全球性国际通信出入口局、360企业安全集团等项目正加快推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