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19.49米剪纸长卷为祖国喝彩

2019-09-20 11:3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苏霞(右)、王明伦(左)用自己的技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这是上世纪60年代,你看这是丰收的瓜果,这是当年的赤脚医生给农民看病……”近日,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居民、崂山剪纸第四代传承人苏霞和她的朋友王明伦,带着他们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创作的巨幅剪纸作品《砥砺前行七十载,日新月异大崂山》来到东泰小学。随着苏霞和王明伦将作品在操场上缓缓铺开,细致精巧的刀工、栩栩如生的形象跃然纸上,吸引了不少学生前来参观。

谈及创作缘由,苏霞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崂山剪纸传承人,希望通过用自己的家传技艺创作一幅歌颂祖国、赞美时代的作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据悉,此幅剪纸作品高为70厘米,总长度为19.49米。

王明伦介绍说,这么长的作品,在他们艺术创作生涯中是第一次尝试,如何将新中国70年的风雨历程浓缩于有限的画面中,几经讨论,最终决定将剪纸内容锁定在崂山,通过身边的变化来体现整个国家的变化。“从1949年到2019年,我们根据各个不同年代,设计出7个不同的板块,每个板块都包含了那个年代崂山发生的重要事件或取得的巨大成就。再加上前后引首和拖尾,作品共由9大板块组成。”王明伦说。主题确定之后,即开始了艰辛的创作。为避免干扰,苏霞和王明伦二人放弃了其他工作,全身心扑在这幅作品上。

记者了解到,为使作品能够如期完成,他们每天伏案工作十几个小时,加班加点属于家常便饭。从作品的构思到最终的完成,前后共耗时一年多。“虽然中间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是看到作品最终完成,还是有满满的成就感。”王明伦感慨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