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国企混改成果显著 今年吸引社会资本约70亿

2019-09-25 15:30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5日讯(记者 崔文静)今天下午,“深化混改融合发展”青岛市国企混改服务对接会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青岛市属企业共深化混改和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20个,吸引社会资本约70亿元。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将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推进央地合作、国民共进的重要途径,以“混”为纽带,以“改”促发展,先后推动了青岛港与中远海运,国投公司与招商证券,地铁集团、机场集团与国开基金等多个股权多元化和混改项目,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青岛港等今年实现回归A股或A上市,通过混改大力营造“央地结合、国民共进、共谋发展”的多赢合作局面。

2019年,青岛市国资委把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重要突破口,筛选了109个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4月10日,在“央企助力搞活青岛--2019春季行”上发布了拟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市属企业项目清单,先后接待众多国内外知名的投资者到青岛接洽调研。

今年以来,青岛市属企业共深化混改和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20个,吸引社会资本约70亿元。5月份,青岛国信集团、交运集团获批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

7月份,市国资委编制《青岛市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招商项目书》,在8月22日“央企助力搞活青岛——2019年夏季行”上公开发布。这些混改项目,包括市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24个市属企业集团及85个子企业混改项目,涵盖全部市属企业,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工业制造、交通旅游、投融资服务、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和有关新兴产业等多个行业和领域。

今天,又一批市属企业混改项目进行推介,涉及传统行业,以及智能制造、新能源、园区运营等新兴领域。

在智能制造领域,海信集团发挥技术优势,发展智能家电、智慧交通产业;双星集团布局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打造“工业4.0”智能化工厂;澳柯玛集团进军集成电路及特种机器人产业;华通集团整合铸造板块资源,发展绿色铸造产业。

在新能源领域,海湾集团专注生产聚氯乙烯、双酚A等高端化工材料;红星化工集团搭建从矿石资源到基础材料、电池正极材料、报废电池回收及材料再生的国内最完备的新能源材料循环产业链;华通集团在平度试点利用秸秆生产天然气的生物质能源项目,并为农业秸秆类沼气提供行业整套解决方案。

在园区运营领域,国信集团投资建设海创基地,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聚集区”海洋科技孵化链条;华通集团建设军工电子科技孵化园,重点培育青整制造公司;青微电器公司等提供军工配套服务等。

混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企业发展主体责任的落实。8月10日,青岛市国资委与24户市属企业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把“稳增长、促发展”作为当前中心工作、首要任务,抓好责任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

充分考虑企业实际,遵循市场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宜改则改,国有资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是青岛市国资委坚持的混改原则。如今,市国资委正围绕国有资本布局和企业主业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双招双引”,聚焦企业主业发展,引进具有市场化特征、与混改企业主业具有战略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和积极的财务投资者,促进产业链、价值链协同发展和转型升级。待条件成熟,相关混改项目将在青岛产权交易所等公开交易市场,开展信息预披露与战略投资者征集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