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不去北上广就留青岛港?!别以为本地读本科简单…

2019-09-25 04:20 来源:青岛晚报官微
分享到:

近日,驻青高校2019级新生相继迎来军训检阅。记者从八所驻青本科高校了解到,在今年的近5万名本科新生中,有3000多个是青岛面孔。

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优越的城市发展环境,让青岛籍生源越来越倾向于在家门口上大学。不过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受相关招生政策调整变动的影响,青岛生源在家门口上名校的机会在近三年总体呈下滑趋势,“家门口本科”的含金量越来越高。

记者从中国海洋大学了解到,部属高校对驻地的招生计划数有限制,不得超过学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3,所以中国海洋大学每年在山东的本科招生计划都是1000人左右,相应的,青岛生源总数也不算多,而且受特殊招生类型政策调整的影响,就中国海洋大学而言,青岛生源本科招生数量是呈下降趋势的,2017年录取青岛生源194人,2018年降至186人,2019年又降至156人。

同样作为部属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青岛的本科招生计划也有相应的变动,2017年录取青岛生源的本科生148人,2018年则降至119人,今年与去年基本持平,录取考生中青岛生源占122个。

在省属高校中,青岛大学2016年录取青岛本科生源1255人,2017年为1024人,2018年跌破一千,为976人,呈连续下降趋势,2019年有小幅反弹,为1041人。

记者发现,在八所驻青本科高校中,青岛大学是青岛本科生源的最大吸纳者,这一方面跟青大招生体量较大有关,另一方面又跟青大的招生类别及青岛人对青大的特殊情节有关。今年青大参与军训的新生有8000余人之多,其中面向山东的普通文理有5000余人,面向青岛的师范生有230人。

省属高校中,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2017年录取青岛本科生源322人,2018年为329人,2019年降至284人,总体也是呈下降趋势的;

青岛科技大学本专科,不含“3 4”和“3 2”培养模式,2017年有516人来自青岛,2018年直降至434人,今年又直升至538人,其中专科人数只占很小一部分;

青岛理工大学目前在读的大二、大三、大四三个年级的本科生中,共有1367人是青岛籍,今年又增加了256人;

青岛农业大学生源地在青岛的本科新生2017年为 607人,2018年为542人,今年则录取了 549人,总体同样是下降趋势。

截至记者发稿,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在青岛的招生数量尚未统计出来。记者了解到,今年山大青岛校区共迎来新生3057人,其中青岛生源数量保守估计应该在100人以上。这样算来,除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其它七所驻青本科高校就已经吸纳青岛本科生源近3000人,若算上山大青岛校区,八所驻青本科高校今年吸纳的青岛本科生源则会稳居3000人以上。

记者了解到,青岛生源选择在家门口读书的因素是多样的:

■双一流高校及双一流学科建设越来越强;

■各高校发展前景广阔;随着校区的扩建,招生规模总体呈扩大趋势;

■相比于外省市高校,青岛生源对驻青各高校有较为透彻的了解;

■离家近,方便学习和生活;青岛优越的地理位置及发展环境;

■未来就业或深造愿景等等,都是让青岛学子倾向于在家门口就读名校的重要原因。

但从近三年的录取政策及录取人数趋势来看,青岛考生要想在家门口上名校,除了要跟全省的考生同台竞技外,还必须在本市考生中占据佼佼者的地位,并不容易。

不过随着未来两三年内各本科高校新校区的投入使用,招生规模的扩大,基数的增加,青岛生源的招生计划也会有相应的增加,彼时青岛生源在家门口上名校的压力或许会有较大缓解。(记者 杨海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