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重组、分拆、同业竞争…青岛上市公司最新热点

2019-09-25 04:3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上周末,在“2019年青岛辖区上市公司投资者集体接待日”的活动中,青岛辖区38家上市公司共回答了775个问题。

关于上市公司的分拆重组、同业竞争、业绩亏损这些热点,各公司代表或正面直对、或官样文章;还有20几个问题并没有回答。小创整理了问答实录,挑选了最具话题性的内容呈现给大家。

东方铁塔:暂无将钾肥分拆上市的计划

自2015年12月,青岛东方铁塔有限公司(002545)通过40亿元收购四川省汇元达钾肥有限责任公司,进军氯化钾业以来,钾肥业务为公司带来了新的营收和利润,一直颇为关注。据2019年中报显示,东方铁塔作为主营钢结构与钾肥业务的双主业公司,不仅钢结构业务中标多个项目,钾肥二期150万吨的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在回答投资者提出的有关主营业务的问题时,表示“未来发展会充分发挥钢结构制造+钾肥产业双轮驱动模式的优势,一方面巩固钢结构行业的稳定地位;另一方面,积极提升钾肥竞争力,开发新产品、拓展新市场,从而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

对于投资者“SJX”关于钾肥分拆上市计划的提问,董秘表示“公司2016年10月底完成重组项目,公司已转入钢结构制造+钾肥产业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中,就重组后的情况看,近年公司双主业发展态势良好,截至目前,暂无将钾肥业务分拆上市的计划。”

澳柯玛:与海容冷链竞争难免,目前人才队伍稳定

有“冷柜大王”之称的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600336),自2000年上市以来,逐步形成包含制冷、电动车、生活电器三大产业的产业格局。活动当天,投资者除了针对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提出问题之外,还对公司所处制冷行业,与同城竞争对手海容冷链的关系较为关心。

海容冷链于2018年11月登陆资本市场,自7月底国务院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冷链物流行业以来,投资者一直将两家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做对比,投资者关心的包括人才的竞争和业绩的对比。

比如投资者“行风”问道:“同样位于青岛、涉及冷链产业的海容冷链,与澳柯玛之间是否存在竞争?要怎么留住人才?”

对此,澳柯玛建议投资者从公司发布的半年报得出更为客观的对比结论,并坦言澳柯玛确实与海容冷链在部分业务上存在竞争,“中国家电行竞争激烈,两者难免有竞争,只有充足的竞争才能发展更好,公司积极推行“互联网+全冷链"战略,大力发展冷链产业,已取得良好发展。”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王英峰回答道,“人才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关键,公司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公司目前人才队伍稳定。”

新华锦:张建华已增持新华锦股份

8月30日山东新华锦国际股份有限公司(600735)发布公告称张建华辞任,但投资者发现,虽然已经卸任,但张建华仍持有公司大量股票。对此,投资者“jiner8155”提出疑问:“为何张建华选择卸任后进行增持公司股票?”

新华锦董秘表示:“张建华先生选择在辞任董事长之时增持新华锦股票,一是希望通过增持股份的方式保持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关注,二是基于对新华锦上市公司未来发展的长期看好,而不是以短期盈利为目的的,公司不会因为他的辞职而产生变数。”

董秘还透露,张建华于2019年9月9日、10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公司股份26.9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7%,未来半年内张建华先生计划将继续增持公司股票,合计增持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蔚蓝生物:对猪瘟疫苗研制投资守口如瓶

活动当天,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603739)回答问题48个,其中涉及“非洲猪瘟疫苗“的问题23个。

对于投资者的步步逼问,蔚蓝生物方给予了“官样文章”统一答复:”公司涉及非洲猪瘟疫苗相关事宜已在上交所官网进行了公告,公司将严格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进行公告,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相关情况请以公司在上交所网站发布的公告为准,公司将努力经营好主业,提升自身的投资价值,回报股东。“

青岛双星:连续扣非亏损是由于公司正处于产能释放阶段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典范,青岛双星股份有限公司(000599)的“工业4.0“智能化工厂陆续投产。但活动当天投资者”望远镜“指出:”虽然公司4.0工厂陆续投产,但盈利状况一直得不到改善,连续扣非后亏损,核心原因是什么?“

对此,双星董秘表示:“董家口工厂目前已全部投产,位于湖北十堰的双星东风轮胎有限公司的智能化工厂正在建设过程中,预计今年年底前建成并试生产,因搬迁和转型升级,公司正处于产能释放阶段,随着产能逐步释放,盈利将逐渐改善。“

青岛银行:正在争取早日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自青岛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02948)去年12月份发布建立理财子公司的公告以来,一直被投资者关注,活动当天,投资者“Haiyangzhiyi007”便询问其理财子公司的具体成立时间。

虽然还是没有给出明确答复,青岛银行董秘表示正积极与监管部门保持沟通,争取早日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

汉缆股份:应收账款增加不会加大坏账风险

针对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002498)发布的公司半年报,投资者对应收账款增加项所带来的坏账风险比较担忧。其中,投资者“我在这里”问道:“从半年报上的数据来看,期末应收帐款余额相比期初有所增加,不断增加的应收帐款是否会加大公司的坏账风险?“

对此,汉缆股份财务总监解释了增加原因:“报告期末,公司应收帐款帐面价值有所增加,但帐龄结构有所优化,应收由款余额的增长一方面来源于销售收入的增长;另一方面也与公司产品结构有关,重点项目和高压产品的质量检测和产品试运行的周期都较长。”

而对于坏账风险的增加,财务总监给予了否认,“公司应收帐款主要来源于国家电力部门,如国家电网的各省市电力公司,公司目前的欠款结构和质量良好,2019年半年末,按欠款归集的应收帐款期末余额前5名客户均为国有电力企业,合计欠款5.5亿,占总额接近24%,公司管理层认为:公司资产结构合理,具备良好的资金实力,同时公司资产和运营水平良好,各项资产减值准备提取科学、充分,不存在未确认的潜在损失,资产质量良好。”

克劳斯:上半年业绩下滑是由于网络攻击事件和下游行业不景气

克劳斯玛菲股份有限公司(600579)半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9,736.03万元,同比减少3.66%;营业利润-14,796.97万元,同比减少341.81%;报告期内净利润-8,247.72万元,同比减少237.02%。基于数据,投资者“咕噜”提问道:“公司上半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是什么?”

对此,公司董秘分析了原因,“公司上半年业绩不理想,主要是由于:2018年11月发生的网络攻击事件,对2019年年初的财务业绩仍带来一定的影响;以及受到下游行业的不景气,特别是汽车和包装订单的萎缩,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也带来一定负面影响。”

除此之外,董秘还告知了投资者公司下一步要采取的应对措施,“面对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带来的挑战,公司果断采取一系列措施积极应对上述不利影响,力争在宏观经济环境不乐观的背景下,通过进一步强化自身管理、降本增效,尽最大努力减少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具体措施包括节约相关人工成本(短时工作制、减少加班、解除临时用工等),除此以外,公司还将持续推进一系列措施,例如减少各类中介、差旅费用等,这些措施的稳步推进将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作用。”

赛轮轮胎:股权激励计划能有效激励员工

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1058)的股权激励计划一直颇为投资者关注,按18年股权激励的相关规定,今年底将有近5400万股成本为1元的激励股份因满足解禁条件上市流通。对此,投资者“碧鲛鲨”提出质疑:“按目前股价计算,这部分股份“浮赢”300%以上,公司有无措施保证骨干员工会继续持股与公司共命运,而不是选择卖出大赚一把?“

公司董秘表示,股权激励计划是为了建立企业利益共同体,留住吸引人才而设立的,“公司2018年实施股权激励,使企业部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成为了公司股东,应该说2018年的股权激励确实有效激发了企业员工信心和积极性,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创了公司设立以来新高,目前公司发展态势良好,公司员工信心满满!”

对于投资者进一步就“广大非职工股东的权宜如何保障”提出的疑问,财务总监表示:“公司2018年实施股权激励后,也进行了现金红利的分配,以后年度,公司也会统筹考虑企业业绩、投资计划、股东回报等因素确定利润分配方案。”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刘梦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