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6名高中生全国竞赛获奖 可获高校降分优惠

2019-09-28 07:06 来源: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2019年(第36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获奖名单日前公布,全省共有89名同学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其中总分位于前15名的同学进入省队。青岛共计6名学生获得山东赛区一等奖,其中来自青岛二中的1名学生入选省队。

记者从名单中看到,青岛二中学生赵昱进入省队;获得省一等奖的学生还包括青岛二中袁维铎,胶州实验中学孙润泽、王震,以及平度一中徐飞鸿、尚玥。

另外在六月份,山东省2019年生物学联赛一等奖名单公布,全省共计63人获得一等奖,其中青岛9人,他们分别是青岛二中綦熙、刘隽怡、石雨晴、刘雅涵、臧佳和、孟凡卓,青岛五十八中王文昊,胶州一中高乐,莱西一中林一鸣。

曾几何时,获得五大学科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省一等奖”的学生可以得到高校保送资格。但是随着教育部对高校自主招生政策的改革,高校自招名额大幅收缩,报名门槛大幅提高,优惠力度也大幅减弱,如今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只能“半只脚”踩进高校大门。

在2019年高校自招中,许多高校将最低“门槛”定为学科竞赛“省一等奖”。例如清华大学2019年自招要求的最低申请条件应包含以下之一: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提高组(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四等奖。同时清华大学规定,自主招生认定的优惠降分一般不超过20分,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优惠分值可适当放宽。

再如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2019年自招中也要求,报名学生应在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或是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降分优惠大多也是高校投档线下20分以内。

(记者 王沐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