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助力青岛海洋产业升级

2019-09-29 17:34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位于古镇口军民融合发展区的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青岛新闻网9月29日讯(记者 江东旭)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自2018年筹建以来,得到了山东省和青岛市的大力支持,围绕“三个面向”,在新园区建设、先进科研平台建设、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2019年5月份,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成立了三方共建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理事会,6月份签署了三方共建协议,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海洋大科学中心”)建设进入了快车道。今年年底,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一期建设工程将主体封顶,完成施工。
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坚持平台思维,积极实施先进科研平台建设,依托平台优质资源,围绕山东省八大战略和青岛市攻势行动,在海洋设备制造、海洋信息技术、海洋环境保护等领域开展精准“双招双引”工作。

建设中的海洋大科学中心实验楼。

水下探测平台 牵引青岛高端海工零部件产业研发
依托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在西海岸新区建设的水下探测设备研发平台,重点引进美国Seabird公司、挪威kongsberg公司和Aanderaa公司等建设海洋调查装备的监测、标定和维保基地,引进国内中海辉固地学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和上海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联合共建水下机器人北方研发与保障基地,同上海瑞尔集团达成共建深海高端装备联合实验室的意向,引导青岛市海洋设备制造业向高端核心零部件研发和技术服务等具有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上游迈进。
集聚创新人才团队  发起“丝路方舟”大科学计划
围绕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科研条件平台建设、重大科技任务实施等科研需求,中心创新体制机制,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为重要依托,以科研条件平台为载体,通过项目部署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平台搭建与人才使用相结合,充分利用国家及地方各类人才政策,采取全职、双聘、特聘等不同形式,按需引进了一批顶尖、青年拔尖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
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依托海洋科考船队和先进科研平台,凝聚中科院海洋、生命、能源、资环、高技术等领域优势研究力量,组织大团队协同攻关,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研究计划。发起“丝路方舟”大科学计划,促进山东海洋科技成果在“一带一路”沿线落地生根,助推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主动策划并承担美丽中国、地球大数据、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等3个中科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的项目级攻关任务,在事关我国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科技问题上力争形成重大创新突破;牵头组织实施的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印太交汇区海洋物质能量中心形成演化”,已进入专家咨询论证环节,力求实现从“0”到“1”的原始创新;海洋系统模拟设施预研正式启动,并进入中科院拟向国家争取的“十四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清单。

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教学楼进入装修阶段。

加强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为新旧动能贡献海洋智慧
海洋大科学中心牵头组建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相融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在青岛、烟台、威海、东营、滨州等山东沿海地市开展需求对接和成果推介,现已签署了7份合作协议并达成26项合作意向。今年8月,组织召开了中科院服务烟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成果发布会,共有8家研究所和32家与会企业在31项成果、52项技术需求上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山东省在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基础上,今年又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同时青岛又是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一系列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在中科院、山东省、青岛市的共同支持下,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将进一步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服务和融入地方经济发展,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加快推进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发展海洋经济走在前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