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外地游客感叹:“我被青岛的志愿者感动了”

2019-10-05 14:1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帮助乘客拿行李,介绍景区历史文化知识,外地游客感叹——

“我被青岛的志愿者感动了”

国庆黄金周,外出旅行成了不少人的首选。为了让外地客人在青玩得舒心,岛城的近万名志愿者们活跃在交通站点、景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为市民及游客提供志愿服务。

3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了铁路青岛北站西广场。在气温高达30摄氏度的广场上,一名身穿白色制服、一手搀扶着老人一手提着行李的小伙子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格外显眼。在把老人和行李送上出租车后,小伙子转身又帮另一名怀抱孩子的女乘客扛起了行李,并一直把女乘客和孩子送到了候车厅。这时,小伙子的上衣已经被汗水湿透,额头的汗珠不停往下滴。为了表示谢意,女乘客非要发个红包表示感谢,小伙子一溜烟跑开了。“咱可不能要,谁出门在外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我帮了他们,游客们会知道咱们青岛人的热情好客。”

小伙子叫赵广胜,是交运集团公交换乘站的一名工作人员。作为汽车总站“580我帮您”志愿服务队的一员,赵广胜主动报名参加了国庆节的志愿服务站。

“身强力壮”的他主动帮助抵离青岛的乘客搬抬行李。“对于一些带着大体积行李或者带婴幼儿出行的游客来说,从出站口到换乘的地方,这段距离可是不小的考验。”赵广胜说,自己年轻有力气,帮助老弱病残就是顺手的事。正说话间,一位头发花白的大爷拖着蛇皮袋走了过来,赵广胜小跑着过去帮忙,在问明白老大爷要去换乘地铁后,扛起蛇皮袋就往地铁换乘口走去。

据汽车总站团委书记李男介绍,志愿服务站上的不少同事都戏称赵广胜是换乘站的“赵金刚”,因为他每天平均服务外地游客400多人,搬抬300多件行李,合计重量超过2000公斤。“其实像赵广胜一样,在交通口岸提供服务的志愿者还有很多。除了市内的各个长途站外,我们在铁路青岛北站、铁路青岛站都安排了年轻的团员青年志愿者,有的还设立了服务站,志愿者超过60名,每天服务的外地游客超过1万人。除了基本的指引导向、搬抬行李外,志愿者们还细心地准备了类似充电宝、雨伞、创可贴、针线盒、零钱兑换甚至轮椅等服务项目,方便外地游客遇到困难时能够快速得到帮助。”

在八大关景区,湛山街道“先锋湛山”志愿服务岗国庆期间一如既往的热闹,来自盐城路社区、秀湛路社区的“老牌”先锋湛山志愿者早早到场支援,为游客提供自行车打气、咨询问路、留言引导、饮水服务等服务。在太平角地铁站前,一群身着志愿服务绶带,手握导游旗的志愿者吸引了游客驻足围观。“20世纪30年代,青岛市国民政府规划建设湛山特别区域时,修建了八条以我国著名关隘命名的道路,俗称‘八大关’。”志愿者叶如轩向游客介绍八大关名称的由来,吸引了游客们咨询,志愿者们用大幅“畅游八大关”景区地图为游客指路,并为游客分发了“语你畅游”八大关景区地图,教游客扫码听解说,人流聚集多了,叶如轩主动提出成立临时旅游团,一边游览一边给大家讲解八大关的历史。

来自广东省中山市的游客陈女士说,“本来到八大关就是随便走走看看,在听了志愿者的讲解后,才深刻感受到原来八大关拥有这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被志愿者感动了,我为青岛的热情、开放点赞。”(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贾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