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袁隆平连线 智慧农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城阳开幕

2019-10-15 15:01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在城阳开幕。

青岛新闻网10月15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郝杰)今天,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在城阳区举行。本届论坛由青岛市城阳区人民政府、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和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主办,“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大会主席并现场连线致辞。

四项智慧农业领域新技术发布

本届高峰论坛以“智农沃土·根系未来”为主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代表、国际水稻研究所代表、行业权威专家以及相关部委、省市政府、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出席。论坛旨在携手推进新时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共同探讨智慧农业发展战略方向,促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加快“一带一路”合作步伐,实现“中国芯、中国技、中国粮、中国梦”走向全球。

大会首先由专业机构认证发布了盐碱地四维改良技术、“后土云”智慧农业操作系统、第三代产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和耐盐碱水稻品种选育技术等四项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土地改良和智慧农业领域的新技术,以及袁隆平院士主编的《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和《中国稻米食味品质研究》四本专著,丰富了智慧农业领域的技术和理论成果。

袁隆平发来视频致辞

论坛现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进行了视频连线,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他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梦,目前杂交水稻产量已达到每公顷18吨,下一个目标是攻关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我们将部分成果归纳总结,编辑出版了《中国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与研究丛书》。此外,我们还将成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全面开展耐盐碱水稻的育种工作。”

袁隆平介绍说,全国有十几亿亩盐碱地是不毛之地,其中将近两亿亩可以种水稻。十年之内发展耐盐碱水稻一亿亩,按照每亩300公斤收入,可多养活8000万人口。为了更加高效的利用盐碱地,更快的改造盐碱地,他的团队与华为合作,共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通过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智能装备等实现农业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降低生产的人工成本和农业投入成本。

袁隆平认为,智慧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大家聚集在青岛城阳,共同研讨智慧农业发展,打造智慧农业产业推广联盟。未来,他将带领团队继续努力,推进中华拓荒人计划,将中国的科学成果推向全世界,为世界粮食安全与世界和平作出新贡献。

据介绍,2017年,城阳区引入袁隆平院士团队,在上马街道开展盐碱地改良和耐盐碱水稻种植,打造数字化大田,并聚焦盐碱地稻作改良技术研发与产业推广打造国内外示范项目,开拓了土地数字化新模式。2018年,促成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公司共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发布“沃土云”计划,研发人工智能芯片“九天芯”与农业操作系统平台“后土云”,揭开了农业智慧化发展新篇章。

城阳打造九个“1”为主要元素的智慧农业产业博览园

智慧农业是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新模式,是智慧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城阳区认真落实省委“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和市委“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的要求,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既有优势,整合优质资源要素,依托院士专家和龙头企业等团队优势,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能装备等高新技术,着力搭建四梁八柱的智慧农业产业平台,扎实推进智慧农业产业化发展,突出“两核驱动”,引领乡村产业振兴。

2019年,城阳区继续发挥既有优势,依托龙头企业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高点谋划,制定上马街道桃源河畔1.38万亩盐碱地整体规划,全力打造一个以九个“1”为主要元素的智慧农业产业博览园。即以打造一座智慧农业博览园为总目标,依托袁隆平院士团队,建设一所新型农民职业大学;依托智慧农业联盟,打造一个合作社新模式;依托九天后土农品,建设一个品牌运营中心;依托“九天芯、后土云”,构建一个生态总部中心;依托国际智慧农业产业推广联盟,打造一个联盟总部+论坛;整合生态与联盟的产品,构建一个综合展示中心;依托华为和九天的技术优势,打造一个联合创新中心;依托“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一个联合推广中心。

在九个“1”规划引领下,城阳区坚持平台思维,以智慧农业产业博览园建设为抓手,汇集智慧农业领域院士专家、科研院所、企业等优质资源,通过聚能协作,推进新时代智慧农业的产业化发展,促进农业新旧动能转换,助推乡村振兴,助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中国芯、中国技、中国粮、中国梦”走向全球的征程上更进了一步。智慧农业产业化发展模式正植根于城阳这片阳光沃土,面向未来,快速发展,智慧和沃土的结合,必将带来无限的生机和机遇。

总规模300亿元智慧农业科技基金签约城阳

在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现场,城阳区人民政府与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智慧农业科技基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项目一期规模50亿元。

据介绍,城阳区政府将支持中建投和九天智慧农业合作设立中建投智慧农业农业科技基金项目,项目一期规模50亿元人民币,二期规模300亿元人民币。将定向投向特种高附加值农作物种植,盐碱地稻作改良及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在种植养殖行业加速推进以智慧农业为核心的现代农业智慧化转型以及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投资运营。

项目落地后,将充分发挥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投资基金管理运作方面的行业优势及青岛九天智慧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智慧农业产业推广方面的优势,助力城阳区发挥创投风投引导作用,促进创投风投产业聚集,形成政府引导基金为引导、社会创投风投资本为主体、境外创投风投资本为补充的创投资本多元化格局,推动智慧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智慧农业产业推广联盟计划在青发起

在于城阳举行的第二届智慧农业国际(青岛)高峰论坛现场,为建立共创、共享、共赢的智慧农业生态圈,会上由青岛九天牵头组织,山东省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岛瑞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单位联合参与的国际智慧农业产业推广联盟计划正式发起。

该联盟聚焦“土地改良+智慧农业”领域,旨在携手全产业链合作伙伴、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及行业协会等,围绕影响和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核心技术等难题,整合产业联盟优势,展开联合技术攻关,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协同作战,对推动智慧农业产业实现重大科技突破,全面促进我国农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现代农业高效高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九天后土农品”生态圈发布。2012年起,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开始聚焦海水稻研究领域,并提出“开拓亿亩盐碱地,增加亿亩良田,多养活1亿人”的美好愿景。秉承袁隆平院士的“禾下乘凉梦”,传承“中华拓荒人”精神,全面构建“土地改良+装备智造+创新平台+产业聚集”的产业链体系,青岛九天携手华为共建智慧农业全球联合创新中心,联合开发“九天芯”智能农业芯片产品体系和“后土云”智慧化农业生态圈操作系统,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土地改良+智慧农业”产业生态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