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刑警好样的!被刺7刀殊死搏斗 获省道德模范

2019-10-20 20:26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记者 崔文静)【题记】10月17日,山东省道德模范座谈会在济南召开,60名第七届全省道德模范受表彰。其中,青岛市耿秋萍、刘洪海、黑廷政、唐嘉陵、别立福5人荣评。17日天起,青岛新闻网将带您走进他们的感人故事。

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7处刺伤仍与犯罪嫌疑人殊死搏斗的青岛刑警——别立福。

他的生命,定格在47岁

危难关头向前冲,这是青岛刑警别立福的“工作本能”。

2019年1月的一次抓捕行动中,冲在前锋的他倒在了血泊中,永远闭上了双眼。

那天,他带领抓捕组执行任务,在所负责区域认真开展推进式搜索。犯罪嫌疑人突然从路边深沟暗处窜出,手持尖刀猛地刺中走在最前边的别立福。危急时刻,别立福毫无畏惧,强忍疼痛,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展开殊死搏斗。由于受伤在先、体力不支,他上臂、肩部、胸部、颈部等多处被刺伤,但仍死死地拖住犯罪嫌疑人,最终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

随后,抓捕组与增援警力将犯罪嫌疑人制服。别立福在搏斗过程中,胸部、肩部、颈部等被刺伤7处,心脏、肺脏被刺中,颈主动脉血管、气管、食管等被割断,经抢救无效,不幸壮烈牺牲。

优秀刑警如何炼成?

别立福先后经历过军人、人民警察的职业历练,在部队期间,多次在军、师组织的大型军事项目比武和全军军事竞赛中获得冠军。转业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积极参加省厅、市局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多次参加上级比武竞赛,在全省治安巡逻民警比武竞赛中获得男子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聘为市级警务实战教官团队教官。从事刑侦工作七年内,他先后参与抓捕各类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次,抓获现行盗窃犯罪嫌疑人93名,破获各类案件600余起,用实际行动维护着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从警多年来,别立福始终心系群众,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密切联系群众,满腔热情地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具有强烈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

在任辖区珠海路派出所李家石桥社区民警期间,他主动深入基层,构建“社区、村居群防群治网络”,组建共青团义务巡逻队,警民联手全力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辖区可防性案件同比下降56.8%,创造近10多年来发案率最低记录。

2019年1月28日,别立福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评定为“烈士”。

别立福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嘉奖3次;从警以来,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嘉奖6次,荣获山东省“公安系统基层标兵”“全省公安机关治安系统业务能手”、青岛市公安局“大练兵标兵”“全市公安机关反扒能手”“全市模范军队转业干部”等20多项荣誉称号和奖励;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火炬手。

2019年10月,荣获第七届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