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创!崂山区云商大数据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启动

2019-10-22 19:49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2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孙婧)“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崂山区市场主体呈现井喷的态势,如何在宽进的情况下管好管活?这是政府的一个难点和堵点问题,另外,政府部门在监管服务过程中也形成了一些数据和信息,基于些问题,我们研发了云商大数据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副处级领导干部赵菲萍今天对记者表示。

10月22日上午,崂山区云商大数据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暨跨部门双随机工作正式启动。该平台对接了崂山区13个专业业务系统,纳入了28家审核监管部门的46类信息,目前共收集涉企数据1140万条,市场主体从事前登记、事中、事后监管的全部过程“一网尽现”。

据赵菲萍介绍,崂山区依托崂山区云商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深入推进各部门协同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建设三大工程,全面优化了市场主体落、管、服三个环节流程,对企业全生命周期进行闭环监管服务,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造区级大数据综合监管“一张网”,创新推行“一三三”智慧监管机制(即许可办理事前“联合勘验”,事中监管“三三制”,事后监管“三双法”)为全省首创,“微监管”“微服务”一键式查询终端为全国首创。

目前云商大数据监管服务平台共归集了28家单位的46类信息,收集涉企数据1140万条,全区36家监管单位可先期共享平台建设成果;通过平台实现跨部门定向检查任务派发7批次,汇集定向检查信息1382条;向网格员推送信息7.3万条,网格员已完成信息核查3.4万条,收集无证无照信息192条。

随后,举行了平台正式启动后首次跨部门双随机抽查现场摇号和任务发布。本次跨部门双随机生成检查任务18个,共抽查企业222户,涉及12个职能部门,这样“进一次门、全面体检”式的联合检查可以真正实现“无事不扰”的营商要求,广受企业好评。

崂山区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中寻突破,向制度创新、流程再造要效率,充分释放体制机制活力,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发展生态,汇聚形成创新改革的澎湃动力。

名词链接——“一三三”智慧监管机制

“一三三”智慧监管机制,即事先审批“一联审”、事中审批“三个双”、事后监管“三个双”。全面优化了市场主体落、管、服三个环节流程,实现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闭环监管服务。

事先审批“一联审”。在不影响一次办好的前提下,在不断完善经营场所负面清单的基础上,登记部门对不确定是否符合开办餐饮的经营场所,实行餐饮企业名称网上申报24小时联合勘验、联审联办。由相关责任部门实行实地勘验,审批部门结合现场勘验结果,采取“一票否决”的形式告知企业能否予以办理。实现“数据网上跑、企业不用跑”,真正解决“先照后证”改革后出现的餐饮行业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事中监管“三个双”,即双告知、双反馈、双跟进”。在照后证前阶段,由市场主体审批部门将登记生成信息告知后置许可部门、告知申请人。后置许可部门在认领、完成许可审批后进行双反馈。行业监管部门跟进事后监管,考核部门、监察部门同步跟进督查考核,从而全面建立起环环相扣的许可办理闭环。

事后监管“三个双”,即“双随机、双评估、双公示”。云商大数据综合监管平台通过汇集行业监管信息、许可信息、12345投诉信息、信用青岛信息、互联网爬取信息等对市场主体进行多维度的信用、风险双评估分析,各行业监管部门根据评估等级建立任务单,进行双随机抽查,并对检查结果、许可情况进行公示。通过流程再造,实现了登记部门、审批部门、主管部门及其他部门之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无障碍交换。实现了监管服务工作的靶向性、精准性、实效性,达到了点上掌控风险点、线上贯通全链条、面上覆盖全领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