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总书记批示鼓励的“科技特派员”有一位青岛人

2019-10-23 12:32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总书记批示鼓励的“科技特派员”有一位青岛人

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王伦世是科技部通报表扬的全国92名科技特派员之一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日前,科技部印发《关于通报表扬一批科技特派员及组织实施单位的通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特派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科技部决定对刘华贵等92名科技特派员、北京市科委农村发展中心等43个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包括来自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王伦世。

20191023_1571802994_381446373.jpeg

▲王伦世(左)正在大棚里为农民解答种植问题。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浙江工作期间亲切关心指导、总结提升的农村工作机制重大创新。20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机制和服务模式,组织动员科技特派员深入农业农村一线,倾情服务“三农”,为推动我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

通知要求,希望受表扬的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再创佳绩,进一步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级科技管理部门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落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完善管理服务机制和支持激励政策,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选派单位要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工作保障,创新工作方式,坚决落实好激励政策和服务措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苦干实干,弘扬担当精神,立足岗位奉献,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现年53岁的王伦世,1985年高中毕业后在镇中学担任民办教师。从那时起,他就喜欢学习各种农业知识,收集专业实用的蔬菜种植方法和植保技术。1989年,他下决心放弃教师工作,报名参加了中央农广校的农技推广中专班,系统学习农业科技知识。30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全国、省、市培训班200多次,通过培训学习获得的培训证书和结业证书就有20余个,为的就是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作为科技带头人,掌握专业技能的王伦世成了大家的“免费医生”,谁家有问题都来找他。从1997年开始,王伦世先后与上级多个农技部门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主要承担在基地中进行科研项目的试验、示范、新技术推广等工作,还参与了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的“多霸”系列田间试验。此外,他还负责每年为平度的农业部门试验农药、肥料50多次,以及黄板杀虫、声频施肥和黄瓜、南瓜、西红柿等新品种筛选等。30年来,王伦世共推广新技术60多项。2012年,平度市组织部专门为其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王伦世农技服务工作室”,服务对象拓展到全青岛市的菜农。几年来,王伦世作实农业技术培训,年均为农民上课40多天,实地指导200天以上;为农民致富提供信息,引进、实验示范、推广种植业新技术120项、新品种58种;预报、预防蔬菜病虫害10万余亩;对农民进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5万余人次;提供农业市场信息和技术咨询服务6万余人次。围绕发展主导产业,推广订单农业,签订定单1.2万余份,农技服务已遍及全国。

据悉,山东共有3名科技特派员和两个组织实施单位获通报表扬,三位被表扬科技特派员分别是淄博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耿军、山东省泰安市泰山林业科学研究院王迎、青岛田野飘香蔬菜专业合作社王伦世。两个受表扬的组织实施单位是山东省费县科学技术局、青岛农业大学。

(记者 陆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