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上合示范区成绩单 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超10家

2019-10-23 13:57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记者 崔文静)今天上午,2019秋季央企青岛行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主题为“央企助力搞活青岛---相约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会上,介绍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相关情况。

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家

10月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原则同意《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批复指出,将在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拓展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等领域合作等,过去一年多,示范区在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化交流等方面都进行了探索。

目前,多式联运中心已开通国内外班列16条,包括2条国际回程班列,趟趟爆满。而且,不仅有“钢铁驼队”穿梭往来,海上和空中通道也在同步发展。青岛港加快从“物流港”向“贸易港”转变,青岛胶东国际机场转场在即,40余条国际航线、110余条国内航线届时将云集胶州。交通便利、物流畅通,正吸引着国内外众多企业集聚。

目前,示范区已吸引了中外运、远洋大亚等15个物流大项目,中商民生、新港洲等大宗商品贸易平台和220多家贸易企业,以物流带动贸易的发展态势正在加速形成。与此同时,示范区通过“联合招商、以商招商、招才引智招商”等多种方式全面开展“双招双引”工作,目前已累计引进世界500强企业超过10家。

实现进出口10.8亿美元

贸易项目方面,示范区累计注册贸易企业200多家,实现进出口10.8亿美元,同比增长32%,青岛罗志尼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等国际贸易企业落户示范区。

对外合作项目方面,强化与上合组织国家合作,其中,贸易合作项目,已签约巴基斯坦(中国)经济合作中心、上合保税贸易金控数码港、新疆亚欧国际跨境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项目等,拟建设俄罗斯中西伯利亚商会合作中心、上合苏商贸易交流中心等。

商旅文化交流项目方面,举办上合马拉松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研讨会,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青岛论坛暨国际投资贸易博览会,上合组织国家国际象棋团体赛等。协助做好山东省沿海骑行大奖赛(青岛站)前期准备工作。与国家部委、上合组织秘书处进行密切沟通,争取积极参与上合组织首脑会、部长会。

附:上合示范区发展历程

●2016年8月,青岛市印发《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建设实施方案》,在全国创新发起建设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选址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2018年4月,商务部复函“支持青岛在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创建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2018年6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支持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

●2019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

●2019年10月8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