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新人事调整后,青岛城阳区与高新区将融合发展

2019-10-27 06:00 来源:凤凰网青岛
分享到:

10月25日,青岛高新区召开干部会议,宣布市委关于青岛高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决定。

其中,青岛市城阳区委书记王波兼任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表明城阳区和高新区将进入一个良性互补的融合发展阶段。

青岛高新区领导班子调整亮相

10月25日,青岛高新区干部会议上,青岛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锡祥宣读了市委关于青岛高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决定。

根据市委决定,王波兼任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李鸿雁任青岛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工委副书记。王震、黄迪勇、蒲洪强、纪芳任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工委委员。

此次青岛市委对高新区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分体现了青岛对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和领导班子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也是对高新区领导班子的有力加强。

新任高新区工委书记王波在讲话中指出,多年来,高新区上下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使昔日的一片盐碱地变成了一座现代化的产业新城,先后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等称号,为高新区在新时代向更高目标迈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新青岛高新区领导班子的调整亮相,是当前青岛进行功能区改革调整后的结果,而由城阳区委书记兼任高新区“一把手”的调整,也昭示着高新区的行政管理将发生新的变化。

青岛高新区重归城阳管理

青岛高新区与城阳区的关系由来已久,在地理上,高新区位于城阳区范围内,虽有空间的交错,但二者的行政等级和区域管理却是分开的。

1992年11月,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为国家级高新区,规划面积9.8平方公里。2006年6月,国务院批准在胶州湾北部扩大高新区面积9.95平方公里。

目前,青岛高新区由胶州湾北部园区(含新产业团地、新材料团地)、青岛高科技工业园、青岛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青岛科技街,以及市南软件园构成,形成了一区多园的发展格局。

城阳区则于1994年经国务院同意调整青岛市区行政区划成立,彼时,城阳、流亭、夏庄、惜福镇、棘洪滩、上马、河套、红岛8个镇皆属于城阳区范围内。

2007年11月,青岛市委、市政府重新调整青岛高新区管理体制,成立新的青岛高新区工委、管委,作为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行使副市级经济管理权限。在高新区胶州湾北部园区实施“四统一”管理(即,统一规划建设、统一基础设施标准、统一产业布局、统一入园条件和行政管理),并对青岛高科技工业园、市南软件园、黄岛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市北科技街进行协调指导。

至此,青岛高新区虽位于城阳区的范围内,却不再归属城阳区管理。

直至此次人事调整,随着城阳区委书记王波兼任青岛高新区工委书记,表明城阳区和高新区将进入一个良性互补的融合发展阶段,未来可期。

高新区:积极推进功能区试点改革

近日,青岛功能区试点改革备受关注,青岛高新区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亦在此次功能区试点的范围内。

2019年9月,青岛按照“全体起立、重新上岗、择优选配、统筹安排”原则,面向全市公开选聘包括青岛高新区在内的功能区管委会主任、副主任干部。

10月24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市委党校与试点改革功能区领导班子进行集体谈话,要求试点功能区领导班子尽快转换角色、进入状态,在新的岗位上磨炼自己、摔打自己,以开放创新思维做好功能区改革这篇“大文章”。

次日,青岛高新区便召开干部会议,宣布了市委关于青岛高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决定。

此举正是青岛高新区积极推动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的象征,作为首批试点的国家级功能区之一,青岛高新区俨然知道自身的责任所在,也将继续发挥自身创新、改革、科技等优势,助力青岛高质量发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