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要钱有责、花钱问责!青岛试点部门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019-10-29 04:05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近日,市财政局组织对市农科院、市贸促会、市科协和市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等4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这是市财政局首次试点对预算部门整体绩效开展评价,主要从部门履职、预算管理、支出绩效、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方面对部门(单位)所有资金的使用绩效进行综合评价,倒逼部门进一步树立“要钱有责、花钱问责”的意识,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

当前,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财政处在收支矛盾最突出的时期,如何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花出最大绩效,关键举措之一就是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今年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开局之年,市财政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预算绩效管理改革部署要求,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探索制度及实践层面的创新突破,推进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从顶层架构方面,市财政局搭建了预算绩效管理“1+N”制度框架体系。今年,我市出台了预算绩效管理的纲领性文件——《关于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并陆续出台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编制、绩效运行监控以及绩效评价等绩效管理全链条一系列配套文件,现在已基本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加快推进绩效指标体系建设,为绩效管理提供科学、规范的基础依据;研究出台区市、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考核办法,推动市与区市绩效管理联动、部门与单位绩效管理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打通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最后一公里”。

从措施落地方面,财政的绩效管理贯穿了预算、管理“闭环”全过程。其中,预算安排环节实现了市级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全覆盖,谁申请资金,谁就要设定目标,预算申请之时,责任部门要从数量、质量、效益、可持续影响等方面多维度报告资金使用的预期效果。财政部门对每一项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的可行性、相关性、完整性、适当性严格审核后,随预算同时批复下达部门,从源头上看紧“钱袋子”,当好“严管家”。资金使用过程中,市财政局今年首次对63项共356亿元专项资金组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通过比对部门设定的绩效目标和完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纠偏止损,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绩效目标如期实现。据了解,市财政局近期还将选取部分涉企类资金进行重点绩效监控。

钱花完了,花得好不好,绩效评价说了算。今年在部门绩效自评的基础上,市财政选取社会关注度较高、资金规模较大的民生、支持产业发展等领域11项专项资金进行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总额12亿元。绩效评价结果将作为调整相关政策及安排以后年度预算的参考依据。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目前,除不宜公开事项外,市级资金绩效目标、绩效自评情况和重点评价结果等绩效信息,按照“谁组织、谁负责”的原则,通过政府政务网站和部门网站实现了“应公开尽公开”,绩效管理透明度不断增强。

信息化建设也是促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深化的基础支撑和重要手段。据悉,市财政局通过在“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增加“预算绩效管理”模块,将绩效管理全流程深度嵌入预算编制全过程,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效率。(记者  耿婷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