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ISO秘书长站台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被赞全球榜样!

2019-10-29 17:35 作者:江东旭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Sergio Mujica在

2019国际标准化论坛介绍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江东旭)今天上午,以“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为主题的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在香格里拉酒店开幕。在分享环节,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Sergio Mujica向400多位参会的国际大咖,分享了他眼中的世界先进港口装卸作业标准——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

“参观青岛港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觉得它对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好的榜样,ISO希望能够让更多的企业模仿青岛港的操作。”国际标准化组织秘书长Sergio Mujica在分享大会上说。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一期于2017年5月11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是全球领先、亚洲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码头建设成本仅为国外同类码头的75%左右,让高高在上的“贵族码头”走下神坛,探索出了可推广复制、具有行业示范意义的“青岛模式”。

从2013年10月立项,到2017年5月投入商业运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研发建设人员仅用3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常规需要6-8年的研发及建设任务。

2017年5月1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投入运营。

如果说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设速度让同行为之惊讶,那么接下来码头运营记录更让人叹为观止。

目前,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月平均单机效率已达到36.1自然箱/小时,全面超越传统人工码头;三次刷新由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单机平均作业效率最高达到43.8自然箱/小时。要知道世界首个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用了20年才达到平均单机装卸效率26自然箱/小时的效率,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装卸效率再一次惊艳了世界航运界。

据了解,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建设中融合了物联网、智能控制、信息管理、云计算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由计算机系统自动生成装卸作业指令,现场装卸设备自动完成相关作业任务。研发人员通过对集装箱码头装卸流程的详细拆解,以及气象条件对作业安全影响等问题,首创了全球自动导引车(AGV)循环充电、大型设备防风一键锚定、机器人自动拆装集装箱扭锁等10多项关键技术,解决了以往集装箱人工装卸作业过程中的多个痛点、难点问题,有效的提高了码头装卸效率。目前国家知识专权局已受理、授权青岛港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申报国际专利3项。

自动导引车(AGV)有序穿梭在集装箱堆场与桥吊作业区之间。

Sergio Mujica在会上分享表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是一个国际性的组织,必须要和世界上的很多国家来进行更好地沟通和联系,并且非常好地去关注新的技术,将好的技术、好的标准推广到世界各地。我们非常希望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有更多中国的代表,中国创造的领先标准。在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领域,青岛港创造的“青岛标准”,我觉得它对全世界来讲都是非常好的榜样。

“Think Port,Choose Qingdao.”这是青岛港集团董事长李奉利在执掌青岛港第一时间提出的口号。青岛港作为中国北方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曾经创造出震惊世界航运界的“振超效率”。在激烈竞争的工业4.0时代,青岛港人在港口集装箱自动化作业方面再次问鼎世界冠军,成为新时代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应用的智能工业化典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