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让一家民营企业"挑头"搞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9-10-30 06:48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史无前例!青岛让一家民营企业“挑头”搞千亿级产业集群!

过去,承担城市产业政策制定的往往是政府部门,而这一次,青岛把千亿级教育产业集群规划发展的重担压在了一个民营企业肩上。

10月29日,青岛召开专题会议,用了两个多小时专题研究青岛一家民营企业——伟东集团设计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青岛的市委书记、市长,以及教育、经信、科技、财政、人社、民营企业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卫计委等多个部门和即墨区、城阳区主要负责人,认真听取企业发展设想,积极出谋划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与会单位全部是企业根据产业发展需要,亲自“点名”提出来的。专门为一家民营企业开如此高规格的专题会议,在青岛还是第一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让一个本土民营企业牵头搞关系到青岛未来发展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并给予这么大的关注和支持,我非常感动,要是干不好,那就真是说不过去了!”伟东集团董事长王端瑞说。

“英雄不问出处”。青岛对国企、民企,本地企业、外地企业一视同仁,只要企业有想法,青岛就全力给予支持,成全企业家创意创新。伟东,只是受益者之一。

眼下的青岛,正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掀起改革创新热潮,“风口”效应不断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乘风而上,成为受益者。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民间投资增长20.3%,同比提高28.7百分点,新登记市场主体增长11.4%……释放出各类市场主题对投资青岛的极大信心。

1

伟东什么来头

受到如此“礼遇”的伟东到底是谁?公开资料显示,伟东集团设立于1998年,总部位于青岛。经过21年的打拼,伟东集团从一家知名的房地产公司成功转型为涵盖房地产、云教育、大数据、文化旅游、生物科技等主业的多元化、全球化、协同化、平台化的综合性大型集团企业,在全球16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拥有30多家全资及控股公司、2000多位员工,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

云教育板块是伟东集团旗下的核心板块之一,其载体是微软伟东教育云研发基地,内含微软IT全系列认证、云数据中心、微软IT学院、电子书包、课件研发、探索中心等项目,是伟东携手微软打造国际一流教育云平台的基地,被誉为“中国教育的一场革命”。

目前,伟东云教育以全球互联网教育平台运营商为定位,已形成包括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海外教育的完整教育生态的知名国际化教育集团。通过推动国际化教育资源共享实现科技与教育深度结合,搭建起一个全球化互联网教育平台,覆盖用户3000多万人,成为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域领军服务运营商。

在今年由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中,青岛伟东云教育集团入围“2018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土生土长,青岛骄傲。伟东云教育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的品牌企业。

2

民企担纲

有人说,伟东云教育是教育领域的阿里巴巴,形象地说明了它在互联网教育行业中的领头羊地位。站上开放发展新风口的青岛,为伟东云教育跨越式发展吹来了“劲风”,激发了伟东的雄心。

“我们的目标是通过科技赋能教育,教育孵化人才,人才服务产业,产业融合新城的模式,围绕‘教育+科技’双核发展,逐步打造国内顶尖、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使其成为大国工匠的培养地,教育链条的重塑地,高端制造的聚集地,创新创业的承载地,助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王端瑞说。

伟东深耕“互联网+教育”,源自对教育产业前景的看好。2019年3月,“互联网+教育”这一概念首次写进《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发展互联网教育提供了大好的政策机遇。中国统计年鉴显示,2018年全国财政教育支出3.2万亿元。中国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教育及互联网教育市场。

作为教育大市,青岛教育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18年,青岛教育行业就业人数达到14.1万人,在19个行业中排名第五位,平均工资排名第三位。今年前三季度,青岛教育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达60.1%。青岛财力对教育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财政用于教育支出增长11.4%,增速高于全市民生支出增幅6.7个百分点。今年以来,青岛居民在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体育赛事和居民服务方面的消费意愿持续释放。1-8月,职业技能培训增长15.8%。

如此看来,伟东集团设计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很好地契合了行业发展的热点,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方案中提出的目标一旦实现,不仅伟东集团自身将实现跨越式发展,青岛教育产业也将得到极大发展。

3

政府企业联手“写剧本”

过去,一些产业政策和方案往往都是政府主导制定的,一个处室几个人,坐在办公室里,在电脑上就把方案做出来了。制定出台后,到底合不合产业的需要、企业的胃口,往往就没人管了。由于缺乏针对性,没有点到“穴位”上,实际很难落地。“剧本”表面上写好了,拍着拍着就成了“烂尾”,“主角”和“观众”纷纷“弃剧”。

企业和企业家处在市场的最前沿,最懂得市场、最关注趋势、最了解技术、最熟悉上下游产业,在推动产业链整合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主体作用。尊重市场规律,就要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最重要的就要尊重企业家这个企业的灵魂,弘扬企业家精神,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尊重企业家的创意创造。

基于这样的认知,在青岛,制定产业政策的逻辑正在转变。青岛支持头部企业或行业协会当“编剧”,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需求,把全国范围内最好的政策拿来对照,提出政策方案初稿,由政府论证后出台,推动产业政策更加精准高效。

9月25日上午召开的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每人桌上都摆放着一份《百家企业发展创意方案汇编》,这是企业通过对标国际国内一流,通过优化整合信息、技术、人才资源等要素,制定的“高端、创新、务实”的发展创意方案。其中就包括此次专题研究的“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千亿级产业集群项目”。

让企业拿方案,特别是在产品和产业扩张方面,动员企业创新创意,释放企业家的想象力。企业想发展什么,为什么要发展这个,发展成多大,让市委市政府怎么支持。这些都写进方案里,然后政府部门组织论证、评价、提升、完善。可行的,政府提供服务,成全企业的创意。这种方式对于深化流程再造,完善创意创新激励机制,进一步明确企业该怎么做、政府该怎么做、配套该怎么做,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青岛提出,重点打造一批销售收入100亿、500亿、1000亿的企业和1000亿、5000亿产业集群,加快实现跨代赶超和产业倍增,关键就是要用创意创新引领产业集群发展。政企联手整合资源,把每一个打造产业集群的创意都实现了,全市培养重点企业和产业集群的目标也就完成了。

青岛召开这次专题会议,首次专题研究民营企业的创意,表明了青岛支持企业家创意创新,做大做强做成产业集群的决心,也表露了青岛鲜明的“企业观”——对国企、民企,本地企业、外地企业等一视同仁,只要企业有想法,就全力支持。

受邀参加专题会的中文在线董事长童之磊很受触动:“让一家民营企业牵头搞千亿级产业集群,需要很大的胆识与魄力。青岛的领导很有远见,敢想敢干,很有魄力!这也让我对青岛的发展充满信心。”

4

政府还要做好“场务”

编好剧本的关键在企业,但这并不是说政府就可以“退居幕后”了,如果没有政府的必要支持和推动,有价值的创意也很难实现转化。

政府部门要做的,是着力为企业当好“场务”。在此次专题会上,青岛的政府部门纷纷表态,全力支持项目发展。“专门成立项目组,提供‘一对一’服务。”“最大限度地思想解放,最大限度的支持力度。”“我们将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发展。”……

目前,青岛正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务服务环境,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帮助企业整合资源、疏解困难、降低成本,形成产业集群发展“政策高地”“成本洼地”,让企业轻装上阵、当好“主角”,通过产业集群的打造,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资源整合力和行业引领力,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产业龙头。

“宁可领导们牺牲几个小时的休息时间,也要去专题研究培育几个百亿千亿的企业产业!”这正是当下青岛加快发展的毅力和状态。

以理解为前提,以创意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青岛的政府与企业之间正在形成良好的生态,企业的创造力正在不断被激发和释放。

(作者 |沈默 佳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