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人 10月文明市民公布 有你认识的吗?

2019-10-31 20:27 作者:崔文静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31日讯(记者 崔文静)记者从青岛市文明办获悉,2019年10月青岛市“文明市民”揭晓,评出“助人为乐”1人、“见义勇为”2人、“敬业奉献”5人、“孝老爱亲”2人。

01 张启栋 【助人为乐】交运集团有限公司胶州分公司温馨校车驾驶员

张启栋与妻子自2006年开始,坚持13年抚养照顾3名孤残儿童成长,用爱心为他们营造了“温馨之家”。夫妇俩把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这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寄养儿童,让他们收获了快乐的童年,感受了人间的美好。

02 郭斌 【见义勇为】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青岛供电公司工程师

2019年8月2日早晨,因为台风外围的影响,再加上天文大潮共同推波助澜,石老人海滩海浪凶猛,国家电网青岛供电公司工程师郭斌发现一名落水者,他不顾危险急流,毫不迟疑跳水救人,在危急时刻,郭斌通过机智劝导和耐心解救,成功将小伙子从中危险境遇中营救出来。

03 薛宝聚 【见义勇为】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黄土庄村村民

 9月21日下午4:00左右,黄土庄村村民薛宝聚同志与家人一起在风河入海口堤坝沿岸休闲时,忽然听到呼救声,发现有儿童落水,因岸陡水深,无人敢前去相救时,他毫不犹豫下水,在成功将儿童救上岸后,被告知还有一名儿童同时落水,他不顾体力透支再次折返回深水,将第二名儿童成功救出。薛宝聚二次下水救人,挽救了两个年轻的生命,更避免了整个家庭悲剧的发生。

04 代小虎 【敬业奉献】青岛德邦物流有限公司快递员

身穿深蓝色工作服、黝黑的皮肤、板寸头,今年33岁的代小虎是德邦快递的一名普通的快递员。五年前,机缘巧合之下,他来到了德邦快递,此后以仓库为中心,一人一车每天穿街过巷,在这座城市中勾勒着属于自己的奋斗画卷。多年来,正是因为代小虎细心周到的服务,越来越多的客户记住了他的名字,而不再是“快递员”这一简单的身份。平凡奋斗者的故事之所以打动人心,不仅因为他们创造了可喜的业绩,更因为那种坚守的力量弥足珍贵。努力终有回报,连续1800多天送货上万件零误差、无投诉、无安全事故,代小虎在2018年被公司评为“金星快递员”。

05 江崇焕 【敬业奉献】崂山区沙子口街道西登瀛社区居民

青岛万里江茶业负责人江崇焕,一位钻研创新,热衷公益的“茶叶”农民大伯。从事茶叶技术研究、茶叶生产已有二十余年,有着丰富的茶叶生产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企业在他的带领下,以技术为支撑,创新为导向,逐步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旅游服务、科研培训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科技化、集团化茶企。他是一名公益人,热心参与公益活动,助资困难群众,助学寒门学子,助力脱贫攻坚,数十年始终坚持致力于在履行自身企业社会责任、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的基础上,为社会、为需要帮助的地区和人群贡献一份力量。

06 张彩云 【敬业奉献】青岛宁夏路第二小学教师

1990年,张彩云作为青岛师范学校的优秀团干部毕业后,来到了青岛兴隆路小学工作。这是一座位于四方区大西北的偏远学校,在这里张彩云老师为“北岭山下的野孩子(《青岛晚报》中的标题)”之一的刘军,找到了亲生母亲,给了孩子一个温暖的家。2007年3月27日学校组织外出春游,张彩云老师在晃动的车厢里给学生擦拭呕吐在身上的污物,给晕车孩子调整座位时遭遇交通事故而受伤致残(《生活在线》新闻报道过)。伤情稳定后她回到教学第一线,甘做红烛,默默奉献,多次在市、区优质课比赛中获奖。她心怀大爱、关注弱势群体,多次热心帮助身边有困难的人(《半岛都市报》报道过),她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拾金不昧,弘扬社会美德。

07 张永昌 【敬业奉献】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主任

张永昌同志具有丰富的生产企业运营管理经验,其创立青岛利和萃取股份有限公司以来,亲自参与公司各项研发和生产经营工作,先后带领公司技术团队,成功申请近20项专利,他带领团队刻苦钻研,成功引领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迈入万升级时代,使公司成为国内少有的集超临界萃取设备研发、超临界产品研发、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为安全创新”为企业宗旨,致力于从源头上推动中国食品、保健品和日化产业的健康升级。

08 刘迎春 【敬业奉献】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高级畜牧师、饲料营养研究室主任

她1999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20年来,她一直工作在养殖一线,几乎跑遍了青岛市所有的乡镇,把科学技术带给了渴望养殖致富的老百姓,先后推广先进技术20多项,主持课题、推广项目10多个,获农业部科技论文二等奖第一位1次,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位2次,第四位1次,三等奖第一位3次,青岛市巾帼志愿者1次。

她扛起家庭的重担、播撒爱心的火种,不遗余力帮助身边的老百姓,救助多名春蕾女童和贫困户,无偿献血10多次,又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为畜禽养殖送技术送服务到场到户,为了减少养殖的臭味她钻鸭棚、蹲猪圈、挖牛粪,为供应市民质优味鲜的畜产品她更是自掏腰包搞试验、做示范。该同志在助力全市乡村振兴攻势中成绩显著,平度市大泽山镇分管镇长和孙家庄的党委班子成员与第一书记给她把锦旗送到了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09 胡秀珍 【孝老爱亲】即墨区北安街道泥洼村村民

胡秀珍的小叔子孙世伦因患上风湿性关节炎瘫痪卧床需要人照顾。自50年前,胡秀珍嫁到孙家后,便主动与婆婆一起照顾孙世伦的饮食起居,不嫌脏累的为小叔子端尿喂饭,从未抱怨过。随着公公婆婆的去世,照顾孙世伦的重担全部压到胡秀珍一个人的身上。

最让人想不到的是,2013年,胡秀珍的老伴离世后,胡秀珍并没有放弃生活无法自理的小叔子孙世伦,而是像以前一样继续照顾。“老伴走了,我成了世伦最近的亲人了,我更不能放手不管。”胡秀珍说,从嫁到孙家的第一天,她就把孙世伦当成自己的亲弟弟一样精心照顾。虽然卧床50多年,但在胡秀珍的照料下,孙世伦的精神状态却非常好。

2万个无微不至的日日夜夜,让卧病在床的小叔子孙世伦感动不已,“都是老嫂子母亲般的细心照顾让我活到快70岁了,如果没有这样一个老嫂子,我都不敢想能活几天。”这个常年卧床的小叔子已经68岁的年龄,而胡秀珍更是到了76岁的高龄。在胡秀珍的影响下,她的5个孩子虽然早已结婚成家,但是,每逢节假日,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回到老家,一起帮助年迈的母亲照顾瘫痪在床的叔叔。

10 邢天德 【孝老爱亲】平度市同和街道东邢家村村民

邢天德是平度市同和街道东邢家村一位年近八旬的村民,本应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需要别人伺候的年龄,但邢天德却9年如一日地伺候着一位远房婶婶付秀珍。付秀珍老人今年已经103岁了,老人膝下无子无女,老伴也在9年前去世,邢天德待婶如娘,一日三餐、端水递药,细心照顾着付秀珍,让老人过上了尽享天伦的幸福生活,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孝老爱亲的美德,赢得了左邻右舍的一致称赞,谱写了一曲敬老爱亲的赞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