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城阳今冬启用"智慧热网",让供暖"更懂你心"

2019-11-04 11:38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集中供暖,家里温度达不到18°C,用户不用再打电话投诉,供热公司会第一时间主动发现,并及时为用户“升温”——今冬供暖季,城阳区绝大多数取暖用户都将享受这一便利。10月31日,记者从青岛市城阳区举办的2019-2020年度供热季媒体见面会上获悉,承担城阳全区八成以上居民供热任务的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即将启用智慧供热信息化平台,为采暖用户提供更加及时、精准、贴心的服务。


记者了解到,作为城阳区区属国有企业青岛城阳市政投资公司全资子公司,顺安热电担负着城阳区80%以上居民以及130家企事业单位的供热任务。2019-2020供暖期,顺安热电实际供热面积预计将达到140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150万平方米。为提高供热和服务质量,顺安热电不断推进技术创新,今年与河北工业大学合作开发建设智慧供热信息化平台,通过“互联网+管理”手段,逐步实现由传统供热到智慧供热的转变。

据顺安热电经理王海峰介绍,公司在供热区域内选取边户、顶户、中间户等约6000个代表性用户,征得对方同意后在其家中安装了温度传感器。这些传感器每隔15分钟向系统传输一次温度数据,所有数据汇总至平台后与GIS地图融合在一起,生成一目了然的区域温度显示图,供调度中心决策参考。

“在这张地图上,红、绿、橙、蓝等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温度区间。如果哪个区域供暖温度低于18度,就会呈现蓝色或更深的颜色。”顺安热电智慧供热智慧中心工作人员对记者介绍说,一旦温度不达标,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工作人员便会通过系统对附近供热站重新进行“二次供温设定”,供热站电动调节阀收到指令后,便会自动调整热流量,从而实现用户终端室温达标。


王海峰表示,这套智慧供热系统改变了过去供热调控主要依靠理论计算和人工经验的方式,将对安全管控、用户供热及服务质量的提高和节能减排工作具有显著效应,预计节能率达到5%以上。目前,该系统尚处于数据收集阶段,运行状态是“半智能化”,待数据累积达到一定量级后,该系统将实现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不再需要人工干预。

让供暖更贴心,除引入智慧供暖系统外,城阳区还推出供热“阳光管家”服务。在2019-2020供热季,顺安热电将供热辖区共划分为14个片区,每30万平方米配置一位“阳光管家”,每一名“阳光管家”配备一部管家电话,通过青岛顺安热电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公开,居民若对供热问题有疑问或供热设施跑冒滴漏等问题,均可以直接联系管家。与此同时,顺安热电今年还新建了客户服务中心,新上缴费系统,热点电话数量也从16部增加到36部,全力为用户提供便捷服务。


供暖季即将开启,王海峰表示,目前顺安热电已具备启动供热条件,随时等待供热主管部门看天供热的指令,启动供热。(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肖芳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