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两天两场重量级人才盛会 青岛比任何时候都求贤若渴

2019-11-07 04:1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最近两天,青岛人才济济,星光熠熠。两天之内,两场国际化高规格“人才盛会”轮番上演——

前天,首届中国·青岛国际人力资源高峰会暨“经济动能转换与人力资源管理新趋势”国际研讨会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千余人力资源产业专家智力、上下游企业机构集聚青岛,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深度对接交易,项目与资本激情碰撞;

昨天,第十九届“蓝洽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拉开大幕,来自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的113名海外高精尖人才携项目、技术来青岛寻觅“合伙人”,80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5.4亿元。

在这场人才、人力资源与青岛的“深情相约”、深度对接中,青岛不仅展现出对人才的求贤若渴,也树立起“广纳天下英才”的开放人才观。瞄准高层次、高成长性人才,青岛再一次开启了市场化平台化引才的生动实践。

国际化人才盛会,为青岛带来了什么

△第十九届“蓝洽会”开幕式现场。

“这一年来我们一直在中国各个城市寻觅合作,最终选择青岛,不仅因为我们与青岛塞普克科技公司的研究方向十分契合,利于项目尽快落地,更因为我们看好这座城市——青岛科技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广阔的产业前景,以及对国际公司开放的态度吸引了我们。”

David  William博士是英国Zenotech公司的创始人,与青岛赛普克有限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后,双方将合作建设中英云仿真计算中心项目,将全球领先的计算机仿真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应用于海上风电领域的风场计算和排布,降低风机能源损耗。这也是本届“蓝洽会”现场签约的重点项目之一。

本届“蓝洽会”邀请了113名像David  William博士这样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参会,其中博士学历占总人数的71%。一批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柏林工业大学等世界知名院校、科研单位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有望引进到青岛,其中包括来自丹麦和新西兰的3名海外院士。最终,共有80个“高精尖”重点项目签约落户青岛,总投资额达5.4亿元。

时间追溯到2001年,首届“蓝洽会”牵线搭桥,让40余个项目在青岛落地开花。经过18年的精心培育、摸索实践,“蓝洽会”已经成为青岛吸引海内外人才智力和技术交流合作的一张名片。

过去五年来,青岛借助“蓝洽会”这一平台,共吸引3500多名海外留学人才报名参会,直接吸引800多名高层次人才“留下来”创新创业。通过“蓝洽会”引进的海外人才,又以团队带入、直接合作、推荐来青等多种形式,间接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000余名。其中,部分人才以先进的理念、全新的商业模式,积极投身创业的大潮,创办高科技企业300余家,涌现出尹学军、张大刚、马书根一大批优秀创业者,其中有不少已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首届中国•青岛国际人力资源高峰会暨“经济动能转换与人力资源管理新趋势”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不同于老牌引才活动“蓝洽会”,11月5日举办的中国•青岛国际人力资源高峰会是青岛的“首秀”。

着眼于整合全球前沿人力资源产业智力、技术、资本要素,大会邀请了国家人社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东部地区公共行政组织,以及上海外服集团、深圳人才集团、哔哩哔哩等海内外人力资源及经济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中国人力资源标杆企业领袖、世界500强企业人力资源高管,聚焦人力资源行业前瞻理论,共同探讨新时期人力资源服务业新业态、新结构。

除了高端论坛上的观点交锋,这场高峰会还搭建起青岛本土企业与国际尖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间智力与技术供需对接平台。活动邀请了上海外服集团、SAP思爱普(中国)有限公司等22家人力资源行业知名服务商参会,设置产品路演与交易等活动版块,参会单位展示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新解决方案,为观展企业负责人及采购者提供现场咨询、解决方案介绍以及产品演示等服务。据统计,活动累计观展近千人次,达成合作意向119个。

以会为媒,高规格人才大会带来的平台乘法,撬动的是全国甚至全球人才资源。现在的青岛,正处于全国、全世界的“聚光灯”下,越来越受到各方青睐,人才、资本、技术、项目纷至沓来,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大势已经到来。

干一流事业,当用一流人才

△来自青岛、上海等地的人力资源产业创新项目参加青岛HR创新项目评选会。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当下,全国重点省份、城市都在积极参与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竞争,争相用最优惠的政策、最优的服务生态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发展人才。

比如深圳,明确提出对在大湾区就业的境外高端短缺人才实行15%的税收优惠,极大地提升了对全球人才的吸引力;

比如成都,为提升国际人才吸引集聚能力,正在规划建设41个国际化社区,鼓励外籍人士参与社区治理,打造类似海外社区的生活场景等等。

面对席卷而来的人才争夺战,青岛更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使命感!

从两天连办两场重量级人才盛会,到今年9月启动的“青岛英才季”;从面向全国发出“求贤令”选聘高层次专业化干部人才,到近期赴北大、清华等高校密集开展的近20场“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引才活动……今年以来,青岛密集开展的引才活动和不断拓展的引才渠道,让“不拘一格选人才”的人才观愈发凸显。

对人才求贤若渴的背后,是青岛迫切干出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

今天的青岛,正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站在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最前沿。

今年4月至10月,在短短半年间,习近平主席一次亲临青岛出席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一次亲自主持中央深改委会议、赋予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国之重任,两次发贺信为青岛“点赞”“站台”。习近平主席把青岛作为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宣示地,突显了青岛在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战略中的独特地位。今天的青岛,迎来了全方位深度发展的大势。

青岛要肩负起国家战略,打好打赢15个攻势,走好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归根到底靠大量优质的、与青岛资源禀赋相匹配的各类人才。

△第十九届“蓝洽会”为2019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获奖人员颁奖。

什么样的人才能与青岛一起肩负起层层叠加的“国之重任”?

干一流事业,当用一流人才!

今天的“蓝洽会”,共有80个“高精尖”项目签约落户青岛,总投资额达5.4亿元。

来自英国牛津大学博士的“摩尔斯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与安防系统”、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的“漂浮式海浪发电装置水动力分析”等项目,涉及现代海洋、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等多个产业领域。这些高层次人才项目的落地,必将带来新兴产业领域的引爆效应。

今年以来,青岛集聚各类人才20.4万人,人才总量已突破205万,其中,155名院士、587名“泰山学者”专家等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组成的高层次人才方阵,已然成为助推双招双引攻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智慧大脑。就拿院士这类顶尖人才来说,他们都是行业的领军人物,一个院士项目的引进往往能带辐射带动一个产业。

“我们要站在未来看人才,敢于、善于发现和引进那些尚未成为顶尖人才的高成长性人才。”着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青岛也把眼光瞄准了“高成长性”人才。

站在城市未来发展的战略高度,人才就是城市最大的“富矿”。对于高成长性人才,如果青岛能把人才的引进与招商引资项目的引进结合起来,把人才的成长性和企业的成长性结合起来,给帮助、给平台、给政策,让人才感受到青岛的尊重和关怀,这批人才就很有可能成为青岛自己培育出的“顶尖人才”。

青岛引才“套路”之变

△首届中国•青岛国际人力资源高峰会设置展厅,供参会单位展示新技术、新服务、新产品。

过去一提招才引智,就是政府部门今年又办了几场活动,会上签了多少个项目;组织了几场招聘会,有多少人投了简历……好像招才引智就是组织部、人才办、人社局的事,用人主体和企业参与引才用才的积极性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而现在,这种逻辑正在转变。政府办会是为了开放、为了发展、为了建平台。但政府部门不是这场盛会的主角,真正的主角是人才、是对人才求贤若渴的企业。

接连两日举办的两场人才盛会印证了青岛引才“打法”和“套路”的转变——

在本届“蓝洽会”前期,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就通过线上平台与海外项目团队有了“初见”,期间即时对接、密切追踪,感情逐渐“升温”。此次“蓝洽会”则让本地企业与人才项目“一拍即合”。

据了解,今年“蓝洽会”实现了项目对接精度和签约率的双提升。下一步,青岛将继续优化“蓝洽会”人才和项目对接模式,着力推动“蓝洽会”服务平台进行改版升级,使人才、科技项目供需双方实现即时对接,打造永不落幕的“蓝洽会”。

首届中国·青岛国际人力资源高峰会开幕式的同时,人力资源产品展、青岛HR创新项目评选会、产品路演与交易……在国际会议中心的一层的几个会议厅里,一场场智力与技术深度对接、项目与资本激情碰撞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企业、人才和项目成了这些“主场”的“主角”。以会为媒,搭建平台,促成企业与国内外高端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间产品与技术的供需对接、项目与资本的深度融合。

日前,青岛聚焦人才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四化两优”的工作思路。四化就是专业化引才、平台化聚才、市场化用才、生态化留才;两优就是学历层次、年龄构成、区域分布、产才匹配等结构优,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创意等活力优。

针对不同的人才梯次,打造以招才引智名校行、百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活动为主的青年人才招聘平台;以“蓝洽会”“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年会等活动为主的高端人才对接平台;以重点人才供需服务平台、网上“蓝洽会”等为主的网上常态化人才项目对接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青岛英才季”。

用平台思维做乘法,通过平台整合资源,形成不同要素之间的互动,开展集群化和产业链招商,才能实现价值倍增效应。

今天的青岛,承载着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多个重大国家战略叠加,在国家开放大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清晰明确;今天的青岛,寻觅人才求贤若渴,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需要人才、更加珍视人才、更加渴望人才。

为了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在青岛竞相迸发、让所有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青岛已经打响了人才集聚攻坚战,不断提升政策效能,打造平台引才聚才,进一步优化人才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青岛正在打造一个又一个承载青春梦、创业梦的造梦空间。

海内外的贤才志士,来吧,来融入青岛发展大势,成为青岛的“创新合伙人”!青岛会托起你们的梦想,承载你们的梦想化作宏伟的现实!

(作者 佳音 文/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