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市北区卫生健康局:以整改实效回应群众关切

2019-11-12 12:27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张力伟 通讯员 战华)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北区卫生健康局结合部门职能职责,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瞄准群众需求,逐项明确问题清单,积极落实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群众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情都当做大事来办”,市北区卫生健康局二级调研员李友良说:“我局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检验,逐项明确问题清单,列出整改时限等,真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精准服务零距离,破解“需”的难题

通过调查研究,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发现居民在上门服务、了解自身健康状况、读懂健康指标、获取医生建议等方面有很大需求。为此,该局对家庭医生服务内容进行了改进升级,为辖区79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统一配备了家庭医生出诊箱和实时信息采集设备等服务设备共195套,重点加强了对行动不便的居民上门服务以及一对一的咨询服务。

家庭医生出诊箱内置笔记本电脑、摄像头、身份证证件识别器、心电图机、血糖血压及肺活量测量等设备。“有了这个出诊箱,我们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居民入户开展体温、血压、脉搏、血脂血糖等项目监测和汇总居民健康信息就将更加方便快捷了。”工作人员说。入户服务项目也从简单的量血压、测血糖拓展到心电图实时传输到大医院、血糖血压计入电子档案。同时,居民还可以通过家庭医生签约,获得自己的“私人医生”,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随时咨询或就诊,及时获得用药、就医、心理关怀以及注意事项指导等服务。

下一步,该局将继续积极推进家庭医生智慧服务,利用移动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搭建家庭医生服务平台,提供在线签约、健康管理、咨询交流、预约诊疗、双向转诊、健康档案管理、诊疗报告反馈、非基本药品配送和健康信息收集等服务,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日常运行、健康信息推送、数据统计、质量监测和绩效考核等工作的信息化管理。

健康教育入基层,补齐“茫”的短板

调查中还发现很多市民反映,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健康,没有参考指标,还是不清楚;面对众多的养生信息、养生知识,哪一种是科学的,哪一种是伪科学,无从分辨。为了解决问题、确保整改效果,市北区卫生健康局、市北区疾控中心开展了“医心为民,健康知识暖民心”大巡讲活动,组织疾控专家和医务工作者深入街道、社区,面对面向广大群众传播疾病防治和健康养生知识,着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能力。累计开展宣讲活动近700场。

同时,市北区建成健康小屋53处,每间健康小屋都配有隧道式血压计、全自动身高体重仪、人体成分分析仪、膳食宝塔、身份证读卡器等仪器,免费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体重、身高等常见健康指标的自助检测。无需排队,居民只需刷身份证,自助体检几分钟就能完成,当场可获得血压、体重指数等健康指标。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健康小屋,自助检测后,居民还可以根据检测结果向医务人员咨询,医务人员会根据检查结果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指导,维护好健康身体。

强化院前医疗急救,破除“急”的制约

随着市北区近年来城区规模扩大,特别是城区北部及新都心居民小区不断增加,人口快速增长及老龄化进程日益加剧,现有的院前急救体系已不能满足居民医疗需求,形成院前急救的“盲区”。

针对这种情况,市北区今年在全区布局新建6个院前急救站点,分布在新都心、台东、浮山后等居民相对密集的区域。至此,市北区急救站数量已达到22个,辖区每5万人拥有一个急救站,服务人口数量提高59%,运行能力提升75%,服务半径大大缩短,为急重病患抢救赢得了黄金时间,为群众筑起“生命高速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