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气温骤降,青岛市流感疫苗全攻略来了

2019-11-14 10:50 来源:青岛新闻网健康
分享到:

近几天,青岛天气降温幅度较大,我市气象台多次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您:换季天气下很多人都会患上流感,应注意保暖,谨防感冒。那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么预防流感呢?

1.流感是怎么回事?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其近距离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聚集的场所发生聚集性疫情。流感对人群普遍易感,重症流感主要发生在老年人、年幼儿童、孕产妇或有慢性基础疾病者等高危人群,亦可发生在一般人群。

2.流感疫苗为什么需要每年接种?

流感病毒最大的特点就是总在变变变,直接导致流感疫苗独有两大典型特征:一是唯一的季节性疫苗;二是需要坚持每年接种。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各国的疫苗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因此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通常在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体内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因此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3.接种流感疫苗有什么好处?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但也存在一定几率出现流感疫苗的毒株与流行毒株不匹配的情况,进而影响流感疫苗的保护效果。

4.接种流感疫苗安全吗?有没有副作用?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是预防流感的最佳手段。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但如同其他医疗产品一样,流感疫苗也可能会出现不良反应。接种流感疫苗常见的副作用主要表现为局部反应,包括接种部位红晕、肿胀、硬结、疼痛、烧灼感等,全身反应有发热、头痛、头晕、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这些不良反应通常是轻微的,并且通常会在几天内自行消失,极少出现重度反应。

5.哪些人需要接种流感疫苗?为什么?

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重点推荐一下人群:

6-23月龄的婴幼儿: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高,流感住院负担重,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2-5岁儿童:流感疾病负担也较高,但低于2岁以下儿童。该年龄组儿童接种流感疫苗后,其免疫应答反应通常优于2岁以下儿童。

60岁及以上老年人:患流感后死亡风险最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目标人群。

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的风险很高,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医务人员:是流感疫苗接种的重要优先人群,不仅可保护医务人员自身,维持流感流行季节医疗服务的正常运转,同时可有效减少医务人员将病毒传给流感高危人群的机会。

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由于现有流感疫苗不可以直接给 6月龄以下婴儿接种,该人群可通过母亲孕期接种和对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接种流感疫苗,以预防流感。

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孕妇罹患流感后发生重症、死亡和不良妊娠结局的风险更高,建议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接种流感疫苗,孕妇可在妊娠任何阶段接种。

6.什么时间接种流感疫苗?

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了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保护,应当在当年流感疫苗上市后尽快接种,最好在10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如果在10月底前未接种,那么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接种。在同一个流感流行季节,已经完成流感疫苗接种的人不需要再重复接种。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只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开始供应,可尽早接种。

7.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应该接种哪种?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灭活疫苗和四价灭活疫苗,其中三价灭活疫苗有裂解疫苗和亚单位疫苗,可用于≥6月龄人群接种,包括 0.25ml和 0.5ml两种剂型;四价疫苗为裂解疫苗,可用于≥36月龄人群接种,包括 0.5ml一种剂型。对可接种不同类型、不同厂家疫苗产品的人群,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无优先推荐。

三价疫苗含甲型H1N1、H3N2和乙型流感病毒的一种,四价疫苗增加了一种乙型流感病毒。两类疫苗均可对流感感染起来预防作用,没有优先推荐,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

我国原有的3价流感疫苗和新近上市的4价流感疫苗均为肌肉注射的灭活疫苗。4价流感疫苗和3价流感疫苗在安全性上没有差别,国产的流感疫苗和进口流感疫苗相比安全性也没有显著性的差别。

8.流感疫苗目前属于自费疫苗

在知情同意、自愿自费接种原则的前提下,我市今年的疫苗接种仍实行知情同意书制度,知情同意书上详细列出了推荐的疫苗种类、建议优先接种人群、禁忌症、接种程序及副反应等事项。预防接种门诊对疫苗接种收费也有公示。

9.流感疫苗货源紧张吗?

不紧张!从实际接种情况看,由于人们对流感疫苗认识不足,流感疫苗总体上是供大于求(2018-2019年流感季除外)。但确实有人会觉得好像流感疫苗货源有点紧张,为疫苗接种带来不方便。主要原因:一是国家为了保障疫苗质量,实行严格的批签发制度,对疫苗的安全性进行每批次检测;二是企业生产也是按批次的,跨度时间也比较长,所以不能确保在10月份以前满足接种需求,接种时间一般会持续到1月份;三是各个接种门诊是根据每个流感季辖区居民的接种数量来确定当年的进货量,以避免浪费,所以当需求量增大时,会出现部分门诊货源短期紧张,在严格冷链管理的前提下,又不允许门诊间疫苗横向调货,但门诊会及时增加采购量。

10.流感疫苗可以和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联合接种吗?

可以。流感属于自愈性疾病,但罹患流感会引发全身症状,造成全身抵抗力降低,引发严重健康问题。罹患流感后想当于身体门户被打开,容易合并其他病原体感染,其中最严重的就是合并肺炎链球菌感染,造成低龄儿童和老年人的严重疾病负担,所以建议在流感季进行流感疫苗和23价肺炎链球菌疫苗联合接种。

11.流感疫苗的禁忌症有哪些?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过敏者。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 6周内出现格林巴利综合症,不是禁忌症,但应特别注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版)未将对鸡蛋过敏者作为禁忌。药典规定流感疫苗中卵清蛋白含量应不高于 500ng/ml。随着生产工艺的提高,疫苗中的卵蛋白含量已大大低于国家标准,以往对我国常用的流感疫苗中的卵蛋白含量测量显示含量最高不超过140ng/ml。美国ACIP自2016年以来开始建议对鸡蛋过敏者亦可接种流感疫苗。

12.去哪儿接种流感疫苗?

从9月下旬开始,全市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全面展开,全市预防接种门诊承担流感疫苗接种工作。

各区市流感疫苗接种咨询电话:

市南区疾控中心:工作日82624397,周末及节假日82626574

市北区疾控中心:工作日82817852/82817891,24小时值班电话82817955

崂山区疾控中心:工作日66711320,周末及节假日66711318

李沧区疾控中心:工作日84610628,周末及节假日87062560

城阳区疾控中心:工作日87868734,周末及节假日87868062

黄岛区疾控中心:工作日86168473,24小时值班电话86163110

即墨市疾控中心:工作日86657801,周末及节假日86657816

胶州市疾控中心:工作日86620829,24小时值班电话87212552

平度市疾控中心:工作日88328906,24小时值班电话88329430

莱西市疾控中心:工作日88499120,周末及节假日88499800

全市各预防接种门诊的咨询电话可以查阅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

(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通讯员:徐莉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