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车主很闹心!高速推广ETC常堵车 听交通局怎么说

2019-11-15 08:53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4日讯(记者 丁淑华)近日,很多网友在青青岛社区发帖反映高速公路ETC收费的相关问题,有技术相关贴:网友提出建议直接用车牌代替新装ETC设备识别;还有通行问题贴:ETC收费口与人工收费口比例失调,人工收费口十分拥堵……针对ETC设备使用的相关问题,青岛新闻网联系到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

车主:因推广ETC高速口车辆变乌龟一堵就是几公里

这个月初,网友@吴征ZZ从机场打车回家,途径青岛东下高速口时,堵车堵了将近两公里。原因是高速路设置了七个ETC收费口,三个人工收费口,出租车并未办理ETC只能在为数不多的人工收费口排队通过。

那么,ETC通道车辆一定比人工收费车辆通行速度快吗?也不尽然,网友@任木木就提到,自己从青银高速李村上桥口上高速时,由于装了ETC通道车辆不识别率较高,导致“不停车通行车道”反而变成了“停车等候车道”。

针对以上几个关于ETC推广使用的代表性问题,记者联系了青岛市交通运输局。

交通局:智慧出行是趋势 提倡车主办理ETC

首先对市民提出用车牌识别代替ETC装备的观点,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表示很难实现,一方面,ETC是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标准推广使用;另一方面ETC不只是车辆经过出入口的标签,同时还记录了车辆实际的行驶路径,这一点用车牌是无法替代的。

针对ETC车道与人工收费车道比例不均问题,负责人员介绍,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中指出,2019年10月底前,所有车道均具备ETC服务功能,其中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周边收费站ETC专用车道占比不低于70%。

11月14日晚,市交通运输局更新数据,截至11月13日青岛市高速公路客车ECT使用率已达到63.94%,高速公路ETC总使用率达50.35%,也就是说有超过一半的车主开车过收费站选择了不停车收费通道。车主刘先生接受采访时表示,使用ETC通道确实比之前方便很多。

微博网友@西沙船夫发布视频并配文:办个ETC吧,不花钱,还能早点回家。

可见使用ETC智慧出行是大势所趋,加油给优惠、过收费站立减、新客户赠通行费……过去,要花几百元购买或一次性存上千元通行费,才能到手的ETC设备,今年年底前免费送。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大力推广ETC是响应国家政策,市民可以放心办理。

截至目前,青岛辖区内各高速公路65个收费站的273条ETC车道已全部改造完成,开始进行全国联网收费系统联调联试,随着ETC不断改进和推广,ETC车道拥堵情况将逐渐减少。

市交通运输局提醒广大车主:通过ETC收费口时如果遇到不抬杆的情况不要着急,收费站工作人员正在实时监测,第一时间了解相关情况。车主如要变更车道,一定在现场管理人员指挥调度下进行,切不可擅自掉头或倒车,以免形成违章,甚至发生交通事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