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本网记者探访东营:湿地明珠展风姿 黄河入海绽芳华

2019-11-17 07:48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7日讯(记者 宋波鸿)东营,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朝气蓬勃、美轮美奂的生态湿地之城。拥有“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的旅游资源,万里黄河在这里注入渤海,造就了雄奇壮美的黄河三角洲,大片的新生湿地像延展的年轮由这里伸向大海,成为母亲河对神州大地最后的馈赠。

万鸟在这里齐聚栖息,大美湿地在这里孕育,兵圣孙武在这里诞生,黄蓝经济在这里交汇融合。11月14日至16日,“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全国网络媒体东营行活动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代表在东营领略湿地红毯、芦花飞雪、万鸟齐飞的壮美,感受孙子文化精华所在,体验东营城市魅力。

黄河入海 鸟的乐园

滚滚黄河蜿蜒东流,带着高原的飒飒寒风,裹挟着无尽的泥沙,穿山凿谷一路蜿蜒前行,最终汇入渤海。不断滋养着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一层层向浩瀚大海延伸。在这里,辽阔的海面上纵横驰骋、列阵鏖兵,黄河浑黄、大海蔚蓝、浪花雪白,彼此交织在一起,形成了“河海交汇”的天下奇观,神工鬼斧,难以描摹。在这里,万鸟翔集,遮天蔽日,或在空中盘旋鸣叫,或携枝筑巢静静孵化,成为鸟类的天堂。

评价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优劣,鸟类或许比人类更有发言权。每年冬春时节,都有数百万只候鸟往返经过黄河入海口,并在这里完成休憩、觅食等,场面宏大、蔚为壮观。

逐水而来,珍禽翔集,这里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重要的“中转站”和越冬地、繁殖地,是鸟类的“国际机场”。自然保护区内共有鸟类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东方白鹳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灰鹤、大天鹅等51种。列入中日、中澳《保护候鸟及栖息环境协定》的鸟类有208种,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的鸟类有40种。

截至2019年繁殖期结束,共有105巢东方白鹳在保护区繁殖,至此保护区内东方白鹳的总量达到1630余只。黑嘴鸥繁殖种群逐年增加,跃居世界第二大黑嘴鸥繁殖基地。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先后被授予“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等称号。

在那水陆相间、芳草萋萋的湿地上,不少鸟儿正在休憩,怡然漫步。凝然观望,看着那洁白无瑕的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潇洒觅食、自在游动;东方白鹳在空中盘旋滑翔,姿态轻快而优美;飘逸洒脱的丹顶鹤正在长满芦苇的沙地中安息栖息,仙风道骨,神采飞扬,俨然一派超然世外的隐世之风,这些成为黄河口上一道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风景。

湿地明珠展风华

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生命的摇篮”,与森林、海洋并称“全球三大生态系统类型”。正是大片的不断吐故纳新的湿地,成就了年轻的黄河三角洲,成就了风光秀美的黄河口。

黄河三角洲国家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保存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这里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种子植物达400余种,天然芦苇270平方公里、天然草地120平方公里、天然柽柳灌木林150平方公里,区内植物覆盖率达到55.1%。

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造就了黄河三角洲湿地“奇、特、旷、野、新”的鲜明特色。这里能看到海上日出、长河日落,能看到江北水乡、塞内草原,能看到河海交汇的壮阔,乌鹊反哺的缠绵。2011年,该湿地荣获“中国最美湿地”称号,2018年,东营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

东营市共有湿地5类14型,总面积45.81万公顷,占山东省湿地面积的四分之一,居全省第一位。全市湿地率41.58%,在全国也十分少见。得天独厚的湿地资源,成为联系东营境内海洋与陆地、森林与湖泊、城市与乡村、生产与生活的桥梁和纽带。

走在城市中,十步一景,处处皆风光。东营按照做湿地就是做城市的理念,坚持以湿定城、依湿治城,以湿地城市总体设计引领城市风貌,推进重点片区开发,精明打造水环境,构筑中心城“两带、三河、五片、多点”湿地建设格局,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独特风貌。

沿袭千年尚武之风 红色精神浸染大地

广饶有两本书,一本影响了世界,另一本影响了中国。

这两本书,一本是广饶县刘集村收藏的首译本《共产党宣言》,它直接指导了中国革命,可以说这本书影响了中国。另一本是《孙子兵法十三篇》,这本书被各国翻译成20多种文字广泛传播,应用于文化、企业、商业等多个领域,影响了世界。依托这两本书,近年来,广饶县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和孙子文化资源,叫响了广饶的旅游品牌。

为弘扬孙子文化,广饶县规划建设了总面积42平方公里的孙子文化旅游区。景区是以孙武湖综合开发为基础,本着“以孙子文化为主题,建设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和具有唯一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以人为本,亲水和谐”的开发理念打造的以孙子文化为主题,集休闲度假、生态观光、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圣地。其中,孙子文化园是孙子文化旅游区的核心项目,重点布局“一轴、两带、八大分区”。一轴,即以兵圣山为中轴,形成集中展示孙子文化的景观轴线;两带,即以孙武其人、其事、其书为主要内容,打造13个景观园、13座景观桥,形成环绕景区的生态景观带和观园主环带;八大分区,即核心区、水上交战区、兵器展示区、拓展训练区、攻城演绎区、速度体验区、儿童游乐区及孙子学院。同时,配套多项量身定做的高科技项目和国际高端游乐项目,让大家感受震撼与刺激。

刘集村是中国早期基层农民革命斗争的先行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1925年春建立了山东省乃至全国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使用和保存了我国首版中文全译本、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共产党宣言》。刘集红色旅游景区占地40000亩,建有中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整个纪念馆建筑面积约2800平方米,地道约长300米。布展内容分红色幽灵、东方破晓、雄狮渐醒、鲁北风起、峥嵘岁月、碧血丹心、光辉永照六部分,全面展现了《共产党宣言》首版中译本问世、传播、指导中国革命的历程,以及在《宣言》思想的引领下刘集人民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和新时代积极创业的奋进精神,被确立为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以及全国“两学一做”的重要基地。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东营作为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

波澜壮阔的河海交汇,风光旖旎的新生湿地,出神入化的兵学智慧,战天斗地的石油精神,异彩纷呈的吕剧艺术,现代时尚的城市风貌……

东营全力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文化旅游品牌,建设更具有蓬勃生机活力、独特城市风貌的现代化湿地城市,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世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