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收藏!官方发布房屋保修时间表 "过期"还有这一招

2019-11-18 10:09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8日讯 (记者 李倍)买房最怕遇到的就是房屋有质量问题,因此房屋质量问题也是近年来市民普遍关心的话题。今天,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李典龙做客《行风在线》时表示,房屋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就有严格的“保修期”,在保修期内出现的房屋渗水、开裂等问题均可要求开发商免费维修。

(资料图)

此次访谈中有市民反映,自己2015年购买的保利百合花园小区房屋发生渗水,且楼上多户居民遭遇渗水情况;而另一市民购买的中联依山伴城小区也发生了下水管道漏水的情况,且开发商表示房屋验收合格,出现漏水问题并不属于开发商责任。

对此,李典龙表示,房屋验收合格与后期出现质量问题的责任归属不可相提并论,房屋验收合格不代表此后的质量问题不归开发商承担。李典龙介绍,根据我国目前实行的《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办法》的相关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供热、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或供冷期;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李典龙表示,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在这个年限之内房屋发生问题,开发商保修责无旁贷。

此外,李典龙介绍,如果房屋超了保修期,业主可启用房屋的公共维修基金对房屋进行修缮,以保障业主的合法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