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国之重器! 海底铺路机顺利交船 驻青企业参建

2019-11-19 09: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19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陈振强)11月18日,一航局研发投资、驻青央企中交一航局二公司参与建造的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自升式碎石铺设整平船“一航津平2”顺利交船,标志着我国深水整平技术与装备实力提升至新高度。

“一航津平2”船长98.7米,宽66.3米,型深6.5米,桩腿总长75米,集基准定位、石料输送、高精度铺设整平、质量检测验收功能于一体。在实际作业中,该船的功能相当于海底铺路机,通过抛石管精准定位,向海床投入碎石并铺平,最大作业水深40米,单个船位碎石铺设整平范围达2500平方米,速度最高每分钟5米,3—4天可完成单个标准管节基床铺设,精度控制在正负40毫米以内。作为深中通道的核心装备,“一航津平2”的高效作业速度可以解决海底回淤量大的难题,保障沉管快速安装。

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超级工程,连接珠江东西岸,是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打造的交通大动脉。作为世界级超大型“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该工程的海底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是世界首次使用的双向八车道超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工程规模和技术难度前所未有。

此次交船后,该船将继续进行整平船开展插拔桩、碎石铺设、测控系统优化等试验,预计将于明年5月份正式投入施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