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你不曾了解的考研日常:连睡觉都是一种奢侈

2019-11-26 04:00 作者:于泓 韩彤彤 刘雨晴 郭怡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图/韩彤彤 刘雨晴 郭怡希)

考研最后一个月是什么样子?“咔嚓!”晚上9点40分,青岛科技大学的校园又“热闹”了起来,图书馆的门被一次次推开,陆陆续续有人背包出来。“快要闭馆了。”郭欣摘下耳机,收拾了几本书,从三楼自习室下来。

“寝室十一点熄灯,回去再学一会儿。有的舍友熄灯后还能学到凌晨一点,我不行,熬不住。”郭欣学的是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白天做专业实验,晚上复习考研。她眼底挂着轻微的黑眼圈,看起来有些睡眠不足的样子。但脱离书本后,郭欣倒是心情不错,边说边笑。

夜色渐浓,依然有零零散散的“考研党”从图书馆走出来,顺着主干道回寝室。明晃晃的路灯把校园照的很亮,就像他们对考研的期待一样:“一战‘上岸’!”

国考结束后,“考研人”作为今冬最后一批逐梦者,他们依然还在坚持。

“生活中只有两件事:好笑的事和考研”

一个马扎、一个墙角或一扇窗户,这对“考研人”来说,就是背书的绝佳配置。刚踏进青岛科技大学的图书馆,青岛新闻网记者便听到了“嗡嗡”的背书声。这声音不大,从四周传来,却并不会干扰到别人。每个人都守着自己的一方阵地,或坐着马扎面壁默背,或来回踱步轻声朗读。

但作为工科,郭欣背书的时间不多,她把大部分精力用来应对数学。“‘张宇的数学九套卷’太难了,我们都喊它‘劝退九套卷’。”刚说完,郭欣和几位同学笑出了声。整个采访过程中,每聊几句,他们便像是被戳中“笑点”一样,不约而同地“哈哈哈哈哈”。

“大家差不多都是从三月份开始准备的,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睡觉,每天紧紧地崩着神经。所以只要不学习,就都是轻松事儿。”说完,他们又笑了笑,“大家的笑点好像变低了不少。”

图书馆二楼挂着两个倒计时牌子,分别为四六级考试和考研而备。当考研倒计时30天时,郭欣专门来到二楼,拍了一张照片:“还是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复习下去,最希望可以‘一战上岸’!考完我一定要睡上两天!”

最奢侈的时光是趴在桌上“眯一会儿”

刘佳在山东科技大学(青岛校区)读土木工程专业。虽然已经大四,但她的课程仍不轻松。上午7点40分,刘佳从自习室转战教室。“我们每天上午都有课,我都是抽出时间来学习。”即便在课上,她依然拿出考研材料,继续做刚刚未完成的练习题。

午饭后,刘佳并没有选择回宿舍休息。她回到自习室,趴在桌子上“眯了一会儿”。用她的话形容,这是这一天中最“奢侈”的时光。

“马上就要考试了,我非常非常紧张。”刘佳连用两个“非常”来表达自己的焦虑,“既想知道自己准备的怎么样,但又害怕自己准备的不够。”

“没有什么压力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

火锅里咕嘟咕嘟冒着泡,热气蒸得小尹的脸红扑扑的。吃日料火锅是她在紧张的考研日子里为数不多的休闲时光。“只有现在,才敢松一下紧绷着的神经。”小尹一边吃一边说道。

每当结束一个阶段的复习任务后,她都会吃一顿火锅“犒劳”自己,同时,也为下一阶段的复习计划“储蓄能量”。

“当初考研就是为了学历,但是后来发现学术还是挺有意思的。”小尹笑了笑,“也算是某种‘阴差阳错’吧。”她目标高校在广州,但由于今年的推免生增加,考研名额大大减少,“竞争十分激烈,把握大不大不好说,但总不能还没上战场就投降吧?”

为梦想坚持四年的梦想考研:要在‘大数据时代’尽一份力量

晚上10点30分,整个教学楼的灯都关了。租住在学校教师公寓的董舒云戴上口罩,骑着电动车回家。到家后,她还会继续学习一个小时。

“我们专业本科毕业太难找工作了,我除了考研,没有别的退路。”在高考时董舒云听取了母亲的建议,选择了统计学专业,梦想着为“大数据时代”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四年过去了,这个梦想依然未曾改变。

其实考研之余,董舒云也曾尝试过校招。前段时间,在拿到offer后,她去济南进行了一周的岗前培训。但最后,她还是决定放弃这份工作,继续考研,哪怕它的薪水很高。“这种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说完,董舒云继续低头刷题。

休息时,董舒云拿着手机看了看时间。这时,记者注意到,她的手机锁屏图上写着这样几个字:“我甘愿做任何事,除了平凡”。

每一层的走廊,都是考研学子的最佳背诵地。
青岛科技大学的图书馆自习室外,有两个专门放马扎的柜子。
每个人都守着自己的一方阵地,或坐着马扎面壁默背,或来回踱步轻声朗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