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购房贷款利率近年来首度下降 月供每月少还……

2019-11-26 09:34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19年1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4.15%,5年期以上LPR为4.80%,相比上个月双双下降5个基点。这是LPR利率登场以来,第一次出现实体利率和楼市利率双双下降。 

虽然下调幅度只有5个基点,与标准降息的25个基点相比可以忽略不计。然而,这种场景的出现,无疑传达了与众不同的市场信号。 

政策宽松有助于后市 

近几个月来,各地在土地、人才方面的政策有不同程度的调整,再加上此次银行利率调整,政策方面的异动略向宽松倾斜。 

对此次利率调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影响最大的政策是利率政策,而1年期LPR主要是企业贷款成本,5年期以上LPR基本代表了房贷利率的走势,5年期以上LPR的降低,代表了房贷利率的下调也将成为趋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从后续市场表现看,近期市场观望情绪继续增加,而类似LPR利率下调客观上使得房贷的压力会减小,这也有助于后续购房者的积极入市。到了年底房企的降价促销力度增大,相关房贷的优惠自然也容易吸引更多的购房者入市,进而有助于带来更多的市场交易活跃态势。 

张大伟还指出,LPR的降低,对于房地产市场肯定是利好消息,而且从趋势看,这一次的降低只是开始,后续几次有继续降低的趋势。对于刚需购房者来说,针对当下的优质房源,可以考虑购买,特别是大部分城市已经限制房价。整体看,预计房贷利率随着LPR降低出现轻微下行将成为趋势。但因为各种政策约束,预计下调的空间也有限,保持平稳将是主流。 

维稳发展依然是楼市基本面 

对楼市而言,5个基点的下调,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更多的是传递了一种市场维稳的信号。楼市利率的微调,意味着调控正式从“遏制大涨”步入“防范大跌”的新阶段。 

一直以来,稳楼市,既要遏制大涨,又要防范大跌。如果说之前很长一段阶段,遏制大涨一直都摆在第一位。那么从今年年中以来,“防范大跌”的紧迫性越来越突出。 

目前,已有多地政府出台“限跌令”,更有不少城市以抢人政策之名变相松开限购之口,这一切都是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下跌。值得一提的是,在官方统计数据里,70个大中城市,已有35个城市二手房出现环比下滑,占比一半,下跌城市首次超过上涨城市,代表市场出现了转折信号。 

因此,在这种背景下,维稳无疑就显得很重要。众所周知,中国楼市是典型的政策市。在政策市面前,房地产从来不具备独立性,服务经济才是其存在的最大理由。楼市调控是松是紧,是宽是收,都要随着经济形势变动而变动。因此,就现实而言,横盘仍旧是当然楼市最佳的结果。利用横盘来消化风险、释放压力,同时腾出手来发展制造业,刺激实体经济。也就是说,平稳发展可能依然是2020年中国楼市最大的基本面。 

贷款者月供变化不大 

作为近年来首次购房贷款利率的下调,对购房贷款者的影响能有多大呢? 

假定住房贷款100万,按揭30年,按照4.8%的利率则每月还贷5246.65元,若按照4.85%的利率偿还,则每月还贷5276.92元,30年合计减少月供10890元。也就是说,下降5个基点,100万的贷款每月仅少还30元。 

从每月还贷数上来看,100万的贷款每月只是少30元,影响其实并不大,要知道现在这个钱连一斤猪肉都可能买不到。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对于已经贷款买房的购房者,其利率的调整是从下年度的1月1日开始,也就是说,虽然现在利率出现了变化,但是,已经贷款了的购房者只能从2020年1月1日起才可能享受降息的好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