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西海岸,造电影之梦 寻海洋之源 建国际之桥

2019-11-27 19:05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文/宋波鸿 图/宁冠宇)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青岛,有着天生的热搜体质,发展的每一个足迹都吸引着全国的目光,印证着时代的步伐,彰显着追梦的意义。11月27日上午,“新时代新青岛”全国网媒青岛行活动在青岛市市级机关会议中心隆重启动,全国30余家网络媒体参加。

本次青岛媒体行的第一天来到了青岛西海岸,在领略西海岸新区澎湃的发展进程之余,最直观的感受——这里是名副其实的电影之都、海洋名城、国际化都市……毗邻东方影都的青岛电影博物馆,典藏影史,用涓涓细流为观众梳理出影视艺术的历史脉络;中国海藻科技馆内,可以寻觅海洋的气息,探寻生命的起源,瞭望大海的无边;青岛中德生态园里,进驻的外资企业,就像新时代里迸发出的火花,搭建沟通国际的生态桥梁,碰撞出新时代发展的激越。

电影之都青岛 电影的造梦工厂

今年,《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在青岛拍摄的现象级大片横空出世,仅两部电影就交出近70亿的票房成绩单。据不完全统计,青岛目前集聚了影视企业230余家,近期在拍或已拍完影视作品达60余部,全市已有72家影院,银幕近500块……

在刚刚闭幕的金鸡奖颁奖典礼中成为最大赢家的电影《地久天长》还和青岛颇有渊源,除了青岛媳妇咏梅获得最佳女主角之外,出品人王兵和最佳编剧获得者阿美以及配乐董颖达都是青岛人,演员杜江也出生在青岛。一部聚集众多“青岛元素”的电影在今年金鸡奖大放异彩,也让电影界看到了青岛的影视力量。

本次媒体行参观的青岛电影博物馆,就位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核心区域,毗邻青岛东方影都项目,由西海岸发展集团负责项目的开发建设,旨在打造出青岛未来电影之都的核心文化至高点,展现青岛电影文化,为青岛与世界的电影发展提供一个优良的交流合作平台。这里将成为西海岸新区标志性建筑和标杆性项目,也是该区域具有引领性的重要文化场所。

高票房、获奖佳作以及影视硬件设施建设的背后,是青岛由粗放到精细的专业电影生产流程。在发起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的当下,“电影之都”仿佛就是那块助推青岛城市发展的巨力“火石”,随着国内外高端电影资源的聚集、影视产业链生态圈的搭建,会同精准的影视补贴和奖励政策,青岛俨然成为影视产业的东方“造梦工厂”,并持续积聚新的无限可能。

海洋名城青岛 小海藻做成大产业

青岛西海岸新区蜿蜒绵长的海岸线,除了造就靓丽不可多得的迷人海洋风光之外,还诉说着无尽的海洋故事。

从基础的海藻酸盐、功能糖醇等传统海藻产业,到转型延伸出的海洋化妆品、海洋功能食品、海洋生物医用材料、海洋生物肥料等新兴产业,成立于1968年的明月海藻,从做“碘”开始,用51年的时间将海藻开发到了淋漓尽致的程度,激发了海藻生物产业高值化、高端化应用的无限活力。

明月海藻集团资料图。

明月海藻就是这样一家来自青岛的企业:海洋点亮了他们的灵感和梦想。从1吨价值8000元的海带中可提取价值1.6万元的海藻酸盐,做成海藻纤维后就变成8万元,再做成终端药用辅料就变为240万元,通过新技术纯化得到组织工程级的海藻酸钠,其价值将高达5亿元。

“小小一棵海藻,提取到用于印染助剂、食品添加剂的海藻酸钠,经高技术纯化得到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应用于人体组织工程,如心肌修复、肿瘤介入材料、细胞包埋载体等临床医学后,其附加值提升数万倍。”青岛明月海藻活性物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德蒙博士曾表示,明月海藻通过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已在组织工程用超纯海藻酸钠产业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将成为国内首家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生产单位。

“国外这种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的垄断售价高达800美金1克,我们同样品质的产品售价不到进口产品的一半。我们目前的设计产能,可满足每年50万人份肿瘤介入制剂的原料需求。”张德蒙介绍,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5亿元,利税3000万元,带动海藻酸盐基高端医疗器械行业50亿元产值。

未来,明月海藻集团将打造千亩蓝色海洋生物产业孵化基地,建设明月海洋生物健康科技产业园。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表示,“我们希望为青岛建设国际海洋名城贡献一份力量,助推青岛为海洋强省和海洋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都市青岛 搭建绿色国际桥梁

本次媒体行,青岛西海岸的最后一站是青岛中德生态园。作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岛中德生态园占地11.6平方公里,堪称一间超大型的生态发展实验室,一座快速崛起的生态新城。

青岛中德生态园资料图。

2010年7月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约,青岛中德生态园成为中德两国首个战略合作项目,2013年7月正式建设。2014年以来连续三年园区项目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签约,6家世界500强企业、20多家德国隐形冠军、500多家企业落户,实现“德国质量、青岛生产、世界市场”,被中国商务部、德国经济部誉为“中德两国政府间生态领域灯塔式项目,是中德双边合作园区的典范”。

多年来,围绕探索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发展模式,青岛中德生态园秉持“生态、智慧改善生活,开放、融合提升品质”的发展理念,从无道路、无配套、无企业的“三无地带”,发展成为中德合作新平台,绿色低碳生态的国际化园区形神兼备。

位于生态园中的德国企业中心项目堪称典范之作。这是亚洲首个获颁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最高铂金奖认证的项目。通过减排、节能、节水等方面的技术优势,整栋建筑每年可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5580吨,减排率达60.8%;实施的一次能源解决方案,实现了冷热电三联供、太阳能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每年约可节能157万千瓦时;雨水收集系统、中水回用系统、末端节水器具等技术可以使节水率达到27%……甚至被誉为“会呼吸的房子”。

“生态绿色是中德生态园的底色,创新转型是园区的动力,通过构筑生态型、创新型、智慧型的城市发展体系,园区朝着‘田园环境、绿色发展、美好生活’的愿景不断前进,我们也愿意分享这些理念和愿景。”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