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师系列III音乐会周六奏响 青岛首演埃内斯库作品

2019-11-27 19:29 作者: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27日讯(记者 张力伟)30日晚7点半,青岛交响乐团“2019-2020”乐季“大师系列III”交响音乐会将在市人民会堂奏响。乐团特邀世界著名指挥家奥斯曼·万斯卡执棒,韩国钢琴家金泫廷担任独奏,杜睿担纲特邀首席。

本场音乐会,乐迷将听到埃内斯库 《A大调第一罗马尼亚狂欢曲》、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埃内斯库《降E大调第一交响曲》。据悉,《a小调钢琴协奏曲》以及《降E大调第一交响曲》是首次在青岛奏响。这在指挥奥斯曼·万斯卡看来,是极大的挑战,“首演意味着乐团不光要学习怎么欣赏作品更要学习怎么演奏。同时舒曼的协奏曲层次丰富、中间有很多音色变化,从技术层面来说难度很大。”奥斯曼·万斯卡打趣道,排练如此难的作品,多亏了杜睿担当翻译,时刻给乐团做详细的示范和讲解,“我们是老搭档,他很了解我的风格。”

钢琴独奏金泫廷告诉记者,《a小调钢琴协奏曲》饱含舒曼对克拉拉的爱,“这是舒曼和克拉拉的爱情冲破种种阻碍修成正果后,舒曼写给克拉拉的‘情书’,每一个音符都体现了舒曼对克拉拉深厚的爱意。”金泫廷介绍,曲子从第一乐章开始便慷慨激昂、热情奔放,表达了舒曼的甜蜜幸福之情。而第二乐章充满着极为甜美的感情,简直像一首浪漫温和的协奏型牧歌。第三乐章则奏出了绚烂的旋律,象征着舒曼的爱情与人生,在斗争后最终走向胜利。

此次在青岛首演的除了舒曼的“情书”,还有埃内斯库的《降E大调第一交响曲》。埃内斯库是罗马尼亚民族音乐的奠基人,在作曲、指挥、小提琴、钢琴演奏及音乐教育等方面都卓然成家,他的创作深受民族音乐影响。“这首曲子不光在青岛,在整个中国以及欧洲都很少有乐团演奏。”奥斯曼·万斯卡透露,自己也是在一年前受伦敦爱乐邀请首次接触这支作品,“虽然难度不是很大,但音调非常有意思。”最后奥斯曼·万斯卡调皮地说:“我也好奇它为什么不火,明明很好听。”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