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获批国家级“金融科技”产业园区

2019-11-28 15:46 来源:蓝睛
分享到:

2019年10月份,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再迎重大发展利好,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金融科技应用试点工作的批复》,其中青岛同北上广等城市一同入选,辖区内的青岛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建设银行青岛分行、海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四家金融机构的相关项目入围试点项目,同时其中文件指出,青岛市依托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打造具有财富管理特色的金融科技产业园区,是山东省唯一入围金融科技产业园区,也是金家岭金融区又一块“国字号”的“金字招牌”,这也充分肯定了国家在金家岭金融区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产业的决心,也充分体现了金家岭金融区打造金融科技中心的潜力和硬实力。


成果初现:打造“青岛金融科技中心”

2018年初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管理委员会就提出并着手打造了“青岛金融科技中心”。截至目前,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青岛金融科技中心”大厦已聚集了30多家金融科技企业和研究机构,涉及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金融科技技术的行业研究、技术开发和应用实践,如今可谓硕果累累:

区块链产业方面,引进了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及易货云区块链、上势鼎成、永诺信息科技、盛信通区块链等相关企业;量化交易领域,引进青岛协同创新金融研究院;安防领域,引进赛博数安(青岛)实验室及相关企业;物联网金融领域,引进大数华创物联网金融;

供应链金融方面,引进尚德供应链金融、闪收付供应链金融;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领域,存量企业包括建投数据科技、大快搜索等,新引进商汤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芯海源信息、百氪汇大数据、云仓科技、华测中检等;金融科技孵化领域,引进邓肯金融科技创新孵化基地、宽客空间孵化器等。高端智库方面,引进以中国社科院李扬副院长为核心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青岛实验基地”。


联盟建设方面,筹建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青岛金融科技联盟两大平台。融资上市服务领域,与青岛市引导基金、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邓肯信托四方达成共识,探讨设立金融科技服务办公室,为入驻金融科技企业提供融资、路演、上市等一条龙服务。创新设立“金融科技板”领域,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正探讨设立山东省四板市场第一个“金融科技板”……

同时,还先后成功举办了两届金家岭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中国区块链高峰论坛等活动,打造金家岭金融科技论坛的高端品牌,扩大金家岭金融科技先行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与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共同研究,形成了《青岛市金融科技产业园发展规划》。《规划》分析了青岛市金融科技发展现状、优势与问题,提出了相近的发展原则、目标、重点领域、主要任务和远期路径,以“青岛金融科技中心大厦”成功案例为基础,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产业园。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将逐步引进培育一批金融科技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企业,促进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技术互补、协同创新平台,同时支持高校院所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重视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园区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协调服务机制,大力宣传产业园金融科技品牌。引进集聚一批金融创新企业,推动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成为全国领先,面向未来的金融科技中心。确定了四大方面的主要工作,分别为:

一是聚合发展。发挥聚集优势打造金融科技新生态,引进培育一批金融科技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企业,促进金融科技成果转化,搭建技术互补、协同创新平台,同时支持高校院所基础研究与人才培养。

二是培育创新。推动区内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以前沿科技升级金融服务,探索金融科技在安全与监管领域发展,促进金融科技在生活服务领域和制造业领域应用落地。

三是加强引导。通过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扶持一批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金融科技企业。深挖技术创新,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重点应用,扶持重点企业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建设,重视金融科技高端人才引进和培养,建立园区重点金融科技企业协调服务机制,大力宣传产业园金融科技品牌。

四是平台服务。打造专业第三方产业服务平台,着力完善园区引进企业评估体系,金融科技创新应用评估体系,和园区人才引进评估体系,同时为引进企业提供信息、资源、政务服务等各类所需服务。

下一步,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将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全面推动跨行业信息融合应用,提高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增强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提升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水平,为新技术金融应用提供实践基础和经验借鉴,同时“坚持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地汇集整合优质资源要素,把金家岭金融区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财富管理中心”,实现“南有陆家嘴、北有金家岭”目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