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时间|每分钟都有人猝死,下一个会是谁?记住这些能救命

2019-11-29 09:0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27日,35岁男星高以翔录制综艺节目时意外晕倒,经过近3个小时的抢救,最终医生宣布为心源性猝死,高以翔就这样离开了我们。

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4.4万,我国猝死的总人数居世界之首,平均每分钟约有1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平均每天1500人猝死。男性心脏猝死发生的风险是女性的4-7倍,其原因是雌激素有生理性预防猝死的保护作用。

在众多猝死者中,院前心脏骤停生存率不足1%,经过心肺复苏培训合格的公众不到全国人口的千分之一。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会猝死?一方面是本身就有的一些基础性疾病如冠心病等,另一方面则是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长期熬夜等诱发。

猝死在秋冬季节更高发!体力活动、日夜及季节变化、心理应激体位改变、外伤、饱餐……这些情况下都可能导致猝死。

猝死前还是有迹可循的:超过50%的心脏骤停前1小时~1月身体会发出预警信号。

所以,当发现身体出现了以下症状时,不要怕麻烦,暂时放下手上的事情,到医院做个详细检查:

①胸闷胸痛、憋气乏力、心慌心悸;

②及左肩背部疼痛、上腹部胀痛不适;

③恶心呕吐、咽喉紧缩疼痛;

④牙疼下颌部疼痛不适;

⑤憋气、明显的紫绀、口唇发紫、血氧下降等。

万一身边有人猝死,能怎么办?

记住:在“黄金抢救4分钟”内以心肺复苏抢救,接近40%可挽救生命。

最后,重要提醒:

千万别熬夜

改掉不良习惯,从现在开始吧

身体有不舒服要及时就医

学会这些救命绝招

关键时刻能救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