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蓝图要变路线图! 专家点评轨道交通产业攻坚方案

2019-11-29 15:34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攻坚方案》专家研讨会顺利召开。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记者 任俊峰 通讯员 段存晓)11月28日,由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会组织的《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攻坚方案(初稿)》(以下简称《攻坚方案》)专家研讨会在青岛顺利召开,来自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国家发改委国家信息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铁科院综合交通及物流研究室、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等的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参加研讨,围绕《攻坚方案》建言献策,共同推动青岛市做强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蓝图”变成“路线图”。

在研讨会上,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主任秦青松首先介绍了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发展的现状及愿景。他表示,为进一步加强中远期全市轨道交通产业规划,把握态势,抢占高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前期委托专业机构,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编制了《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攻坚方案(初稿)》,初步规划了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中远期发展目标,体现了全市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后,示范区管委会用平台思维发展壮大轨道交通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核心区规划效果图。

在研讨阶段,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技术发展研究中心室主任郭文龙表示,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要打造产值大城、速度之城、集群强城。他建议青岛市立足本土优势,在增量上做文章,“比如高速磁浮产业,一方面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已经在青岛城阳区下线,这是青岛的优势,另一方面磁悬浮未来十年极有可能形成新的市场增长点,建议青岛市提前布局高速磁浮平台,让相关产业都能顺利落户青岛。”

铁科院综合交通及物流研究室主任周凌云则认为,城轨交通是行业未来发展的重点,是绿色城市、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撑,也是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应重点拓展的新机会。“此外,未来产业集群向高端演化,一定需要创新网络的支撑,青岛市要重点把握创新平台工程,通过他组织(政府)+自组织(产业集群)的方式快速布局。”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罗清启表示,轨道交通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了时间的价格,进而降低了产品的价格,这对社会发展意义重大。在这方面,中国轨道交通占据了世界上最大的零部件经济性,在全球范围内具备成本优势。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用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谋划发展,已经击穿了行政区域的边界,突破了轨道交通产业传统的发展边界。可以预见,未来青岛市轨道交通产业不是聚焦增量或是存量,而是创新资源整合方式,创造新“动量”。

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

对《攻坚方案》列明的重点工程与保障措施,与会专家认为,这体现了青岛市产业发展的新工作思路,即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用生态思维创发展环境,从引单个项目向引产业平台转变。

举例来说,示范区管委会依托区域内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等“中车系”主机企业,聚焦139家核心配套企业,实地走访企业、科研院所300余家次,推动产业链立体扩张、价值链优化配置;融入青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引进瑞士SGS集团中国轨道交通车辆及重要零部件出口服务基地、全球轨道交通车辆认证检测中心等项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示范区新签约19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172亿元;新开工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350亿元。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城市设计效果图。

最后,研讨会组织进行了小结。根据此次专家研讨会形成的意见,示范区管委会将会同《攻坚方案》承编单位进行进一步梳理和论证,充分吸收专家合理化建议,完善《攻坚方案》内容,在成熟后提交青岛市委、市政府决策。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