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12月谨防这个杀手!

2019-11-29 10:16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天气越来越冷

咱青岛这大风也没有要停的意思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告

明天和后天

莱西平度等北部地区局部还有

雨夹雪

最低-5℃

家中有暖气的小伙伴还是幸福的

但是没有集中供暖

还用煤气取暖的家庭

却容易遭遇下面这种危险

↓↓↓

近日,

记者从平度市人民医院高压氧科处获悉,

今年冬季以来,

吸高压氧的就有一百多人,

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因为

冬季烧煤炉子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

据平度市人民医院高压氧科工作人员介绍,自降温以来,因生炉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到高压氧室吸高压氧的人数明显增多,上个周末收治的病号较多,周六有将近30个病号,周天平度下着小雨,那一天收治的一氧化碳中毒的病号超过了30。这些病号最小的只有两至三岁,大部分是五六十岁中老年人。

此外,就在今年8月份

城阳流亭街道杨埠寨工业园

老重庆东北火锅便当

有5人疑似煤气中毒

120到达时已无生命体征

△图源:青岛城阳发布官博。

……

关于煤气中毒事件

往年冬天也或多或少会存在这样的悲剧

天气一冷

这确实成为一大安全隐患

11月28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12月健康警示

提醒市民警惕煤气中毒

图源: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接下来

跟随小编先一起来学习

煤气中毒相关知识

↓↓↓

煤气中毒

煤气中毒,也就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高浓度的一氧化碳经呼吸进入体内引起的急性中毒。

早期表现为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严重者可出现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青岛市煤气中毒主要发生农村及城乡结合部,与冬季采暖方式有关。

在室内使用火炉取暖、在密闭的环境中使用燃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和煤制气)热水器洗澡、在封闭的房间内吃炭火锅等是发生煤气中毒的主要原因。

相关的急救措施

请继续往下看

❂家庭中尽量不要烧炭或使用含碳燃料取暖。

在烧炭或使用含碳燃料取暖以及使用燃气热水器时,不要密闭房间,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排风管通畅勿堵塞,洗浴时间切勿过长。

❂室内火炉要安装烟囱。如果不安装烟囱的话,在夜间睡眠的时候一定要把它放在室外。

❂使用管道煤气炉灶烧煮时,要防止管道老化、跑气、漏气。

烧煮时防止溢出火焰被扑灭,导致煤气扩散。

❂不要长时间在密闭车厢内靠发动机供暖,更不能在发动机持续运转时在车厢内睡觉。

❂不要在密闭的室内吃炭火锅、点炭火盆。

❂一旦发现类似煤气中毒患者,应及时打开门窗,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后及时送医院抢救治疗。

除此之外,气候干燥

还可能伴随出现雾霾天气

这一时期呼吸道疾病也容易多发

下面三种情况也必须加以警惕

↓↓↓

诺如病毒感染

诺如病毒是冬季引起感染性腹泻的最主要病原体。

以肠道传播为主,主要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和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空气等方式传播,常在社区、学校、餐馆、医院、托儿所及孤老院等处引起集体暴发,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腹泻,要牢记:“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

相关措施:

❂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

❂喝开水,生水未煮不要喝。吃熟食,食物要煮熟煮透再吃,尤其是海鲜及水产品。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

❂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并不要储存太久。

❂不要与诺如病毒腹泻患者直接接触。清理患者呕吐物及粪便时须戴上口罩和手套,用含氯消毒剂清洗或浸泡消毒。

呼吸道传染病

冬季是流感、水痘、猩红热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期。

由于气候寒冷,同时人们的户外活动减少,为了保暖,室内开窗换气的时间比较少,病原体容易通过呼吸道近距离传播,学校、幼托机构等集体单位尤其容易出现暴发疫情。

相关措施:

❂应注意防寒保暖。加强体育锻炼,疾病流行时少去公共场所,并尽量戴口罩。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保持好环境卫生。

❂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家庭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疾病流行期间,托幼机构及中小学要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

❂在疾病流行期,如出现发热、咳嗽、出疹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治疗,居家隔离治疗时不要与其他人接触。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及时接种流感、水痘疫苗是预防流感和水痘的最有效手段。

雾霾

出现雾霾天气时主要污染物PM2.5颗粒物超标。

其成分复杂,这些颗粒物像一辆辆可以自由进入呼吸系统的小车,附带有毒、有害物质如细菌、病毒,“搭车”进入呼吸系统深处,可对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造成伤害。

老人、小孩及心肺疾病患者是PM2.5颗粒物污染的敏感人群。

相关措施:

❂雾霾严重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强度(包括晨练和傍晚散步),即使在室内也应该尽量避免剧烈的有氧运动,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柔韧性、协调性、平衡性等方面的锻炼。

❂出行应佩戴合格的口罩。普通口罩对于2.5微米的空气颗粒基本起不到什么作用,需选用医用N95或更高防护等级的口罩,同时也应选择合适的尺寸。建议外出回家后洗脸和漱口,脱掉外衣,也可用清水冲洗鼻腔。

❂雾霾期间应尽量减少开窗通风,尤其要避免早晚开窗。减少烹饪、吸烟等导致室内空气质量下降的活动。家中有空气净化器的,在雾霾期间应开启,有利于减少室内有害颗粒物的浓度。

❂一旦人们抵抗力下降,就会对人体造成健康影响。因此,应多饮水、清淡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进食富含蛋白食物,增强免疫力。

冬季气温变化大

以及持续的污染天气,

会使哮喘、老慢支、高血压、冠心病等

慢性病症状加重。

青报君提醒大家

千万要注意身体健康。

赶紧把这份关爱继续传递下去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