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电动自行车明起集中挂牌 青岛设置120个挂牌点

2019-11-30 15:06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明起集中挂牌

集中办理时间为半年 岛城设置120个挂牌点

11月29日,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在前期挂牌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我市将自2019年12月1日起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记者了解到,根据前期交警部门摸底调查,岛城电动自行车总数超过百万辆。据了解,由于一些电动自行车骑行人安全意识差,超速、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交通违法屡禁不止,交通事故屡屡发生。实施登记挂牌,有利于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道路通行秩序管理,及时查处交通违法行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你关心的问题

1.登记挂牌提交资料

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需要现场办理,应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办理临时号牌,可网上自助申领或现场办理。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填写车辆和车主信息,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不需要交验车辆。

2.《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怎么办

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 《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3.车牌号怎么选择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受骗上当!而且为了顺应民意,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号牌尾数不带数字“4”。

4.使用电子行驶证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但驾驶电动摩托车,须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如果驾驶的车型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则需要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路行驶。

三种挂牌情形

1.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2.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3.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到2022年12月31日。

重要时间节点

2.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

3.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4.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不予登记挂牌情形

1.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2.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3.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4.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便民服务举措

1.“就近办、一次办”。在各区(市)广泛设置了120个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其中:“公安机关登记点”73个、“社会代办点”47个,推行登记挂牌“就近办”。

2.“网上办、掌上办”。申请临时号牌的,可通过关注“青岛市车管所”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提交相关申请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