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在哪办?啥证件?关于青岛电动自行车挂牌 你想知道的全在这

2019-12-01 05:53 来源:青岛财经网
分享到:

今天起,

我省将正式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

青岛120个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定了!

青岛全市共设120个挂牌点

青岛市交警部门推出一系列举措,

方便市民就近挂牌、一次办好!

市交警部门在各区(市)

设置了120个电动自行车挂牌点,

其中公安机关登记点73个、社会代办点47个,

车主可以选择就近的服务网点

快速办理、当场领牌。

1

青岛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点

2

青岛市电动自行车登记服务代办点

此外,交警部门还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单位和企业,预约登记、上门服务;组建挂牌小分队,推行流动服务。

哪些电动自行车可以挂牌?

✔根据文件要求,我省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对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按照新标准查验脚踏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以及CCC认证证书、车辆来历证明等信息,符合条件的,办理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经查验具备脚踏骑行功能,外形尺寸、整车质量等符合标准,车辆来历证明、合格证明等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

✔对于不符合以上两种情况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临时号牌实施过渡期管理,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过渡期满后,不得上道路行驶。

有以下情形的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挂牌

(1)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

(2)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

(3)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

(4)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

(5)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需要什么手续?

根据文件要求,我省对在用电动自行车实施集中登记挂牌,集中登记挂牌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

2020年6月1日起不再办理未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业务,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办理正式号牌

需要现场办理,车主需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办理临时号牌

可网上自助申领或现场办理。

✪网上自助申领

车主可关注“青岛市车管所”微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填写车辆和车主信息,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等资料,自助申请号牌后到登记点现场取牌或自费邮寄到家。不需要交验车辆。

✪现场办理临时号牌

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我省电动自行车实行免费登记挂牌,不收取群众任何费用,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同时,要求各地严格按照上述规定执行,严禁借机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乱收费。

车辆合格证或发票丢失怎么办?

不要着急

这里有对策

↓↓↓

旧标车和申请临时号牌的,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

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可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

重要提醒:千万不得使用虚假的资料申请电动自行车号牌或过渡期临时号牌,否则将依法撤销登记,收回号牌,提供虚假材料的申请人将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车牌号方面,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受骗上当!而且为了顺应民意,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号牌尾数不带数字“4”!

此外,

还有下面这些注意事项,

赶快戳图了解

↓↓↓

来源:山东公安、青岛市车管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