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忘年交?厨师投奔流浪汉 俩人蜗居在居民楼下

2019-12-01 06:02 来源:爱青岛
分享到:

市北区利津路40号楼上的居民反映,自家楼下搬来两个大男人,不是买房的,也不是租房的,就这么露天住着;这两位的关系也成迷,是父子还是舍友?气温已至零下,他们还能露宿多久?

市北区利津路40号,是个半封闭式的老小区,居民们每天下楼,看到这两位特殊的邻居,心里不是个滋味。

记者:你大白天也喝酒呀?

老徐:夜里都喝,愁的,说句实话,我太穷了,穷得叮当的。

50岁的老徐,来自江苏邳州,他说17岁就来到青岛,已经流浪33年了;老徐落脚居民楼下,比他更愁的是楼上住户。

居民:孩子晚上回来,这时候天黑的早,一回来看这里脏乎乎的,有些被子,下雨下得淋的,孩子回来看着害怕

居民1:他不应该住在这个地方,造成环境污染,他在这个地方不是一天两天,不是一年两年了,去年就在这个地方,他以前在那边住,让人家撵了好多次了,我们也撵他他不也走。

老徐:我们不做声,晚上不到七点,我们爷俩就睡觉了。

老徐说他心里有数,平时也怕碍居民的眼,晚上早早就席地而睡了。那么,坐在老徐旁边的这位衣着体面的晚辈,又是谁呢?

记者:小伙子,你也在这儿

小陈:我暂时工作没找到,我是干饭店的,现在这个季节,一过十月一你也知道,招人招的少

记者:你是厨师还是什么工种

小陈:厨师,还没找到活,暂时在这里住两天。

老徐:我们认识四五年了,怎么认识的?就是他给我一个啤酒瓶子,我捡破烂。

37岁的小陈,老家在山东滕州,他和老徐的相识,源于一个酒瓶子,当年他在饭店打工,看老徐拾荒不容易,给他喝剩的酒瓶子;如今,两人竟成了忘年交,露宿居民楼下相互取暖。

小陈:冻得慌,冻得腿冰凉,下雨刮风,前两天下雨被子都淋透了。记者:晚上能睡着吗?

小陈:迷迷糊糊的

老徐:冻得难受

记者:你才30多岁,不至于这样,看你的穿戴,手表、皮鞋都挺好的,怎么想的住大街上呢?

小陈:我暂时工作没找到,暂时的,我不能长期住在这里。

居民:有一个年轻人,应该出去打个工干活挺好的,他在这儿跟老徐混在一起,确实不像那么回事,我们楼上住户,我都不走这边楼梯了,我走那边楼梯,晚上我起来上货都走那边,不愿意从这边走,挺瘆人的。

记者:那些吃的东西怎么来的?

居民:捡的,那个岁数大的捡,年轻的跟着。

待业厨师小陈投奔流浪汉老徐,对此,楼上住户纷纷投来诧异的目光,不理解也不接受,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小陈已经成家,妻子女儿在老家,孩子十二岁了;那么独身一人的老徐,以后将何去何从?

小陈:我暂时不能回老家,我刚回来,我头两天刚从老家回来。

记者:大叔那你为什么不愿意去救助站?

老徐:救助站不让我喝酒,不让我抽烟,要把我送回老家,我说到老家我没有房子,没有吃的没有喝的。

记者:之前救助站把你送回过老家是不是?

老徐:他们要给我买票了,我为省钱,说你别给我买票。

两位”街友“驻扎居民小区,被褥、瓢盆、瓶子等杂物摆一地,楼上居民对他俩从同情到无奈。随着气温持续走低,利津路40号楼的这个难题亟待解决,记者把情况反映给了大港街道办事处和曹县路社区居委会。

房林红曹县路社区居委会主任:一个是老百姓反映有安全问题,社区就去劝劝他们,把他们劝离到救助站去,但是这两个人也不愿意去,而且我们也送过,去救助站必须自愿才行。堆了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城管就来给他们清了。

曹县路居委会房主任说,其实小陈也是熟面孔,去年夏天就和老徐住在广场上,现在入冬了,两人露宿大街拒绝救助,她也一直在考虑怎么处理,才能兼顾温度和力度。随后,房主任和大港街道办工作人员一起,赶到利津路40号楼下,本想一起商量个对策,不巧老徐和小陈外出,没有找到人。

曹县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房林红:去年楼上居民都反映不太安全,希望把楼梯这里给垒起来,社区就派人给垒起来了,天冷了,他们住在这儿万一冻坏了怎么办?

大港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周宇军:我们过来一看人不在,下一步我们将密切关注他们的动向,等他们回来之后及时进行劝说,对于那个年轻人,跟他了解一下家庭情况,要要家里的联系方式,跟他的家人联系一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