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2名局级干部履新村书记 200名村书记任职培训

2019-12-02 15:37 来源:青岛时政
分享到:

今天(12月2日)上午,全市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集体谈话会暨任职培训班开班仪式在莱西市的青岛农村干部学院举行。

会议动员200名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扎根村庄、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培训班为期3天,将重点围绕深化拓展“莱西经验”,抓好农村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开展专题辅导、现场观摩、集中研讨。

image.png

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是市委的重大改革创新,目的是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快建设一支过硬的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达到选好一个人、盘活一个支部、振兴一个村的效果。

要明确目标任务,搞明白“干什么”的问题。要旗帜鲜明抓党建,让村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起来。要坚定不移抓发展,让村集体和村民富起来。要多措并举抓治理,让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起来。要全心全意抓服务,让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提起来。

为进一步拓宽村党组织书记来源渠道,切实提高村党组织书记队伍质量,青岛市今年9月发布公告,拟面向全市公开遴选200名村党组织书记。其中,西海岸新区30个、即墨区50个、胶州市30个、平度市60个、莱西市30个。

公开遴选的范围包括青岛市直及相关区市党政群机关和事业单位干部、退役军人、离职退休和返乡创业人员、村“两委”成员和其他村干部、农村致富能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专业大户、乡村医生、返乡大专及以上毕业生、镇街临时工作人员等群体中的优秀党员。

遴选条件包括:政治素质好,思想解放,不怕吃苦,敢于担当,清廉正派,组织协调能力好,善于做群众工作,为民服务意识强;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中共党员,具有1年以上党龄;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和心理素质;熟悉农业农村、有基层工作经历的优先。同时,公告中指出,公开遴选人选,不受身份、职务、职级限制。公开遴选共吸引了2489人报名,最终,160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和40名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等社会党员脱颖而出。

通过这次公开遴选,进一步拓宽了村党组织书记的来源,优化了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

入围人选总体情况(200人)

从来源结构看,机关干部160人,青岛市直机关干部44人,其中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2人,正处级领导干部9人;区市直机关干部74人、镇街干部42人。

从年龄结构看,平均年龄为42.3岁,40岁以下的占38.5%,年龄最小的26岁。

从学历结构看,有大学以上学历的158人、占79%,其中博士有2名、硕士有16名。此外,这200名村党组织书记中,有12名女性。退役军人、退休和返乡创业人员、镇街临时工作人员中的优秀党员40名。

青岛市扶贫协作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建东就是两个局级干部之一,12月1日一早,他已经来到莱西经济开发区七星河新村“走马上任”,履新该村党委书记。

image.png

张建东以前工作照片

听说村里来了正局级“大官”当书记,76岁的老党员赵建春又惊又喜:“乱了这么多年,俺村有盼头儿了。”

据介绍,今年莱西市推进村庄布局调整,七星河新村就是由簸箕掌村、胡家疃村等7个村合并而来。过去10年,原簸箕掌村走马灯式地换了4个党支部书记,却始终发展不起来,其他6个村也存在类似情况。合村后,新村党委书记一直由开发区党工委干部兼任。  

张建东曾担任平度市的镇党委书记和莱西市分管农业的副市长,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未来3年,他将与原单位工作脱钩,吃住在村里,奋战在一线。“抓好党委班子、选准发展路子、想出致富法子、建好产业园子、打出产品牌子、鼓起农民钱袋子,实现‘六子登科’,最重要的是为村里打造一个有战斗力的好班子。”张建东定下了工作目标。

听说57岁的张建东不在机关坐办公室,却跑到村里干党委书记,有人笑他“彪了”。张建东却说:“乡村振兴舞台宽广,乡村治理大有可为。这是我此生的第二次青春。”

另外一名局级干部是青岛市委第六巡查组副组长姜勇,到平度市田庄镇张东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

今天会议强调,要切实扎根村庄,把握准“怎么干”的问题。要坚决服从镇党委统一领导,强化“书记意识”、牢记“书记身份”,不折不扣抓好镇党委各项工作贯彻落实。要深入学习调研,抓紧调查研究,拜群众为师,定准发展路子。要强化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无怨无悔地辛勤付出。要严守纪律底线,带头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会议要求,要高标准严要求,解决好“怎么管”的问题。公开遴选的村党组织书记,由相关区市党委组织部直接管理,以镇街党委为主进行日常管理,与本镇街的村党组织书记同等对待、同样管理、同样考核。要从严制定工作目标,逐项列出工作任务、推进措施、标准要求,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要从严强化日常管理,严格落实工作日吃住在村、请销假制度等制度,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关心关爱力度,为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生活创造良好条件。要从严进行考核激励,相关区市要指导镇街每年进行一次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兑现激励政策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不力、群众反映较大的,坚决进行调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边祥慧出席会议并讲话。

西海岸新区、即墨区、胶州市、平度市、莱西市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公开遴选村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