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别试探!又到辞旧迎新时 这次咱不放烟花不放鞭

2019-12-03 11:5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综合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3日讯(记者 陈志伟)明年1月1日起,《青岛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将正式实施。届时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以及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的建成区售卖、燃放烟花爆竹将会受到严厉的处罚。

青岛这些地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今年7月19日,青岛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青岛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其中明确了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以及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的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他区市也可划定本辖区禁放区域。而在重污染天气期间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罚款500元。

十大类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也在规定中得以明确,

包括:(一)机关办公场所;

(二)文物保护单位;

(三)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

(四)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老年人休养场所;

(五)建筑物的楼顶、阳台、楼梯、走廊、窗口;

(六)林地、绿地等重点防火区;

(七)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

(八)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仓库、基地;

(九)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

(十)区(市)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场所。

禁止制作烟花爆竹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场所内,不得销售烟花爆竹。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场所之外,不得销售或者燃放拉炮、摔炮、砸炮以及其他危险性较大的烟花爆竹。

因重大公共节日、庆典需要举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承办者应当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在指定时间、地点燃放。

应当对未成年人进行禁放教育

举报违法行为将获奖励

《规定》提出,在青岛市行政区域内,禁止制作烟花爆竹。禁放区域和场所不得设置销售网点。同时,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场所之内,不得销售烟花爆竹;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场所之外,不得销售或者燃放拉炮、摔炮、砸炮以及其他危险性较大的烟花爆竹。

对于禁放区域之外不得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规定》中增加了“机关办公场所”和“储备可燃的重要物资的仓库、基地”并设置警示标语,以加强对重要物资的保护和管理。

如因重大公共节日、庆典需要举办大型焰火燃放活动的,承办者应当向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经批准后在指定时间、地点燃放。

“禁放”监督人人有责,若发现有违规者,市民可向公安机关举报。《规定》中提出,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涉及烟花爆竹违法行为的,有权进行劝阻或者向公安、城市管理、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举报。举报经查证属实的,对举报人给予奖励。

重污染天气燃放罚500元

《规定》对于过往由公安机关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共同处罚,改变为由公安机关责令处罚。

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场所燃放烟花爆竹,或者燃放拉炮、摔炮、砸炮以及其他危险性较大的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处三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同时,《规定》在保持罚款上限不变的情况下,提高了下限,针对在重污染天气期间进行违法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规定了处五百元的顶格处罚。

为形成管理合力,《规定》强调:规定中的行政处罚依照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或者综合行政执法有关规定,由综合执法部门处罚的,依照其规定处置。为增加惩戒效果,对于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造成他人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

诚然,

燃放烟花爆竹是一种

表达节日喜庆心情的形式,

但,一声声震耳欲聋的烟花爆竹背后,

存在着诸多隐患——

噪声扰乱市民假期休息,

有被炸伤及火灾隐患,

还对空气质量有影响!

据数据显示:一个烟花爆竹升空,

PM2.5浓度瞬间飙升5至7倍;

1吨烟花爆竹燃放,

相当于产生300公斤灰霾。

若一个城市的人们在某一天的特定时段,

集中燃放烟花爆竹,

会有什么影响?

来看青岛2015-2018年除夕夜

空气质量大数据

↓↓↓

燃放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影响明显

由青岛近几年监测情况来看, 2015年、2016年除夕燃放烟花爆竹均对空气质量影响较明显,影响时间较长,新年钟声敲响前后影响最为明显。2017年、2018年除夕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污染较往年明显减轻,污染持续时间减少,污染峰值指数下降。

2015除夕(2月18日)

18日19时,青岛市区空气质量良好。

18日20时后,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空气质量逐步下降。19日1时AQI(空气质量指数)达到峰值216。

19日2时后,烟花爆竹燃放量明显减少,至19日5时,市区空气质量恢复到良好水平。

2016除夕(2月7日)

7日白天市区空气质量处于良好水平。

自16时起,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市区AQI开始上升。8日2时AQI达到峰值271,重度污染。

此后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的减少,AQI缓慢下降。至8日7时降至轻度污染,并维持轻度污染水平。

2017除夕(1月27日)

19时,市区AQI为46,空气质量优。

20时,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AQI缓慢上升。28日0时达到峰值119,轻度污染。

28日2时后,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市区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2018除夕(2月15日)

15日19时,空气质量为良。

20时,进入烟花爆竹集中燃放时段,AQI缓慢上升,23时AQI达128,轻度污染,并持续3小时。

烟花爆竹燃放量减少,16日2时空气质量恢复至良。

《规定》执行事关大家生活,

非常重要!

转发,周知!

过节不放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