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李沧超八成幼儿就读普惠园 每家每娃年省2万块!

2019-12-04 06:56 作者:韩彤彤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记者 韩彤彤)“怎么保存橘子皮画还是儿子教我的。”在探访幼儿园时,郝女士讲起儿子的画画“进阶路”,“他现在特别喜欢用画纪录故事,然后讲给我们听。”

郝女士的儿子正在李沧金水育贤幼儿园读大班。绘画,是这所幼儿园的“独门绝技”。版画、线画、国画……只要是你能叫上名的绘画类别,这儿的孩子或多或少都能“自由创作”出几幅。

“当初选择金水育贤就是冲着绘画和普惠,现在看来,果然没选错!”说完,郝女士跟记者算了一笔经济帐,“如果是同等教学品质的幼儿园,每月最少2600元。但现在我们每月只需要交880元,一年下来就是2万块!”

既然教学品质相同,那为何费用会差这么多?为了解决“入园贵”的难题,李沧区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推进公办园和普惠园建设。今年,李沧区学前教育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财政性教育经费超过15%,排在全市首位。

自2017年以来,李沧区新开办公办幼儿园11所,提供公办学位5985个。此外,在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双轮驱动”下,目前,全区85%以上的幼儿进入到普惠性幼儿园。

“双轮驱动”:增加公办学位,推进普惠园发展

收费亲民、教资优质的公办园一直是大部分家长的“心头好”。因此,为满足更多家长对公办学位的需求,李沧区通过设置独立建制的公办园和公办园办分园等方式不断增加公办园学位。

“2017年之前,整个沧口片区仅有2处公办幼儿园,仅能容纳630名幼儿。随着李沧城镇化建设的快速推进,该片区规划新建并开办5处公办幼儿园,提供公办学位2250个,是原公办学位的近4倍。该片区还有4处公办幼儿园正在建设中,将再增公办学位720个。”据李沧区教体局工作人员介绍,针对部分收费过高的民办幼儿园,李沧区建立起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制度,引导更多的民办幼儿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我们会给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申请补助政策,以公共财政扶持普惠民办幼儿园。此外,还建立了分类定级制度,按照示范类与非示范类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分类,并却确定教职工配备比、教师资格证持有率、教师待遇等情况的等级补助标准,以此激励民办园不断优化师资队伍,提升办园质量。”李沧教体局工作人员表示。

普惠幼儿园:降费不降质,普惠不普通

青岛李沧区智荣幼儿园成立于2018年3月,今年8月转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由原来的2600元/月调整为880元/月。“转为普惠园既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也是想为周围的家长和孩子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李沧智荣幼儿园园长王彬说道。

据王园长介绍,智荣幼儿园改为普惠园后,入园幼儿数量由之前的不足100人上升到近300人。“现在9个班已经全部招满了。”

此外,针对不少家长所担心的“降费降质”的顾虑,王园长表示:“虽说幼儿园转型成为普惠性幼儿园,但我们的师资和教学质量都不会降低。为了严格把控师资队伍,我们始终在实施‘监控下的自己’——老师们每天都会回看自己的监控回放,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

普惠性幼儿园并非低品质。成立于2016年1月的李沧金水育贤幼儿园,自建园起便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该幼儿园举办人并没有因为其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就低投入、低成本运转,而是加大投入,重师资队伍建设、走科研兴园之路、注重内涵发展。“创意绘画”是金水育贤幼儿园的办园特色,版画、水粉、拓印、国画……孩子们可以在幼儿园中自由发挥绘画创意。记者看到在幼儿园的走廊、大厅、楼梯间等区域,都张贴着孩子们的绘画作品。自开园以来,幼儿园迎接市级调研三次,被确立为青岛市民办幼儿园课程基地园,承担市、区级活动区开放、优质课评选等活动五次,办园成果先后被青岛六台、半岛卓越网记者探园等报道。

在园长肖林彬看来,“创意绘画”可以培养孩子的专注力、动手动脑能力以及艺术表现能力。“一个中班孩子的注意力集中时间通常是5到10分钟,但当她们进行绘画创作时,能画近一个小时。”

“一个幼儿园没有‘特色’是很难得到大家认同的。我们在幼儿园中为孩子们开设了图书室、绘画室和科技室等功能房,为幼儿的早期阅读、创意美术和科学实验提供了环境保障,提高了幼儿的求知兴趣。”肖园长向记者介绍。

普惠园到底好不好?听听家长怎么说

郝女士的孩子今年在金水育贤幼儿园读大班。“当时选择金水育贤幼儿园就是冲着是普惠,还有特色绘画。孩子在幼儿园接触了很多绘画方式,他经常会把想到的事情或者遇到的趣事画下来,再回来讲给我们听。”郝女士说,儿子还会在家教他们画画,现在绘画已经成为他们家的亲子活动。

不同于郝女士从一开始便选择普惠幼儿园,徐女士为孩子办理入园手续时,智荣幼儿园还未转普惠园。“听到智荣要转普惠时,家长群里都在讨论这件事情,担心降费后教育质量下降。”徐女士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她的顾虑消失了,“幼儿园的教师队伍没有改变,老师们还是一如既往地跟家长沟通,尽职尽责。费用降低了,教学质量也有保证,这我们家长而言是件两全其美的事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