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供热标准18℃暂无调高计划 青岛推新型燃气表

2019-12-10 10:26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岛晚报
分享到:

热线问答:

供热标准18℃暂无调高计划

本报12月9日讯 随着供暖季的到来,供暖问题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能否过一个舒适的冬天,室内温度能否达标是关键。根据我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要求,供热温度达到18℃即为合格,也就是所谓的标准室温。最近,有市民拨打晚报读者热线称,随着天气不断变冷,其认为18℃的标准并不能满足日常生活需求,建议调高室温标准。对此,市城市管理局表示,18℃的标准是住建部制定的国家供热相关规范上的数据,目前暂未接到上调标准的通知。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马晓晖介绍,根据《青岛市供热条例》,在采暖期居民用户室内温度不得低于18℃,这个温度值是在征求社会广泛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当温度低于12℃时,80%坐着的人感到冷,活动着的人20%以上感到冷,因个体体感存在差异,18℃充分考虑了人体舒适度。冬季室内温度长时间过高或过低,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尤其是老年人和幼童会出现不适症状。同时,如果室内外温差悬殊,人体难以适应,容易患伤风感冒。因此,为了提高体感舒适度,国家相关设计规范规定室内采暖温度应取18℃。至于供热温度标准能否调高,马晓晖表示,室内供热标准的制定需要各相关部门广泛论证,听取群众意见,并走相关法定程序。(记者 傅春晓) 

供热分户计量未来将成主流 

本报12月9日讯 供热分户计量已在岛城很多小区铺开,但对于家住胶州的市民王女士来说,分户计量还是件新鲜事。近日,她拨打晚报读者热线咨询,“听说市区已经可以供暖分户计量了,胶州什么时候能够实现?”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随着热力企业设施更新和新旧小区条件的不断成熟,分户计量将成为主要的收费方式,方便市民按实际使用缴费。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马晓晖介绍,实现分户计量需要开发商配套建设分户计量设施,根据住建部的相关文件要求,我市的具体政策是新建小区开发商需要每户多交1800元配套费,用于新建小区的供热分户计量设施建设安装,目前全市已经具备分户计量条件的市民达40多万户。(记者 傅春晓) 

青岛将全面推行物联网燃气表 

本报12月9日讯 最近,市民秦先生打来电话咨询,称燃气卡余额用完无法进行网上充值,经常遇到洗澡洗一半或是做饭饭没熟的情况,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市城市管理局表示,我市正逐步推进新型物联网燃气表,将进一步方便市民用气,满足燃气充值“足不出户、线上充值”的需求。 

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马晓晖介绍,我市燃气表装置分为后付费燃气表、IC卡燃气表(预付费表)及物联网燃气表。目前我市多数居民家中使用的为IC卡燃气表,燃气费无法进行网上缴费,需要到充值终端机上进行缴费。而物联网燃气表不仅可以实现网上缴费,还可在燃气流量出现异常时自动切断。今年我市共投放物联网燃气表25万块,IC卡燃气表改物联网燃气表15万块。下一步,我市将逐步淘汰无法进行网上充值的燃气表,全部更换成物联网燃气表,让居民“饭菜未熟,燃气已尽”的尴尬情况成为历史。 (记者 傅春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