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民生在线:独创"青岛模式" 以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

2019-12-10 15:28 作者:黄晓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爱民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记者 黄晓)今天下午,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爱民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促进高质量发展”主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网民参与人数34908人次,发帖69个,杨爱民副局长现场回复49个问题。剩余问题,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网谈结束后进行线下二次回复。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中由原食药、工商、质监局,以及知识产权、价格监督、“双打”和反垄断等职能整合组建的新部门,于今年1月份挂牌成立。主要职能概括来说是围绕监管、发展、服务三大职能,落实“4+3”工作职责,即:守护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个安全”,目标是让群众吃得放心、买得放心、用得放心;维护营商、消费、市场“三个环境”,目标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知识产权工作,又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

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3.37万件、发明专利15961件 居全省首位

杨爱民先介绍说,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获批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首批全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试点城市,累计获得2.5亿元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这在地方城市中是非常难得的。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年度考核,我市连续多年排名副省级城市前5位,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今年,青岛市知识产权工作继续保护良好发展态势,获批知识产权军民融合试点城市。截至9月底,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23.37万件,驰名商标148件,列全省首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4690件,列全国同类城市第一;全市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15961件、授权量5858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33.49件(目前全省9.1件)、PCT国际专利申请961件,均居全省首位;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我市又获金奖3项、优秀奖20项;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业务累计为134家企业发放208笔贷款,贷款总额7.2亿元,成为叫响全国的“青岛模式”。这一系列数字,体现了青岛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成效。

机构改革后,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由谁负责?

杨爱民介绍说,这次机构改革后,对知识产权相关的机构架构进行了调整:将原知识产权局和青岛专利代办处整建制由科技系统转隶到市场监管局。

在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加挂知识产权局牌子,在市局设知识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运用促进两个知识产权工作职能处室,主要职能是:承担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组织实施知识产权的争议处理、维权援助和纠纷调处;承担商标专利质押、转让、许可等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工作,组织实施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的管理政策和措施,推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等。

整合了原质检稽查局、食药稽查支队和原知识产权局的执法职能,组建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设10个大队和1个指挥中心、1个综合处。其中执法九大队负责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领域的执法工作。专利代办处的主要职能是:面向社会提供专利代办、政务服务、专利信息、维权援助、质押融资、公益培训、国际合作等“一站式”知识产权综合公共服务。

目前,全市知识产权的机构改革基本到位,通过改革,基本实现了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管理职能的一体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了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必将加快推进青岛市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解决融资难 开创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青岛模式”

关于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工作,可以说是我市推进专利运营的一项创举。针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们推出了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新模式,组合运用保险、担保、贷款等手段,通过市场化运作解决融资难,政策性引导缓解融资贵,专业化服务化解贷款风险,实现了运用保险撬动贷款的工作效果。

经过四年多的运行,先后为134家企业发放208笔贷款,保险为专利质押累计承保7.62亿元,撬动银行贷款7.2亿元,解决了企业贷款难题;财政通过保险费资助、贴息资助手段投入资金1703万元,解决了企业贷款贵问题;金融机构主动参与的热情高涨,服务联盟由成立初期的5家发展到目前包括16家银行机构、9家保险公司在内的41家;新模式助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税收有了新的增长点。据对2018年54家贷后企业抽样调查统计,上缴税收1.25亿元,比2017年增长12.64%,一年绝对增长额2615万元,是财政累计投入资助资金总额的1.52倍。

国家保监会将青岛的做法专报中办、国办,称之为“青岛模式”;国务院督查组亲临现场督查指导,给与充分肯定;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副省长刘强批示在全省推广。新闻媒体竞相报道宣传,先后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和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保险报、经济日报头版头条宣传报道,中国政协报、科技日报、人民网、中国金融新闻网、山东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专题报道数十次。

个人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申报?

网谈中,有网友提问个人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申报。杨爱民答复说,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商业秘密权、植物新品种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和地理标志权等。按照三定方案,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的管理工作,个人可以登录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进行电子申请;也可以将专利的申请材料递交青岛市专利代办处窗口受理(地址:青岛市崂山区银川东路9号崂山湾大厦H层,电话:0532-67701234转818);将商标、地理标志的申请材料递交青岛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受理(地址: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东路17号,电话:85916414);还可以委托有关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代为申请。

如遇侵权及时取证 并可申请法律援助

有网友认为,当前“侵权成本低、维权成本高”,遇到侵权问题,个人维权举步维艰。杨爱民介绍说,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提出建立惩罚性侵权赔偿制度、制定知识产权民事诉讼证据规则司法解释等措施,争取到2022年,权利人维权“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的局面将明显改观。

当遇到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时,可以通过以下途径处理:首先,可以通过协商来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如果通过协商解决不了,权利人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根据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如果侵权行为发生在我市,权利人可以到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纠纷;也可以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提出处理请求,通过行政途径来实现维权。如果通过行政途径解决专利纠纷,具体的程序可查阅国家知识产权局部门规章《专利行政执法办法》,市市场监管局在现有的法律法规的规定下依法行使职权,不能随意设定程序。

发现侵权要及时收集以下证据:对方侵权证据,包括侵权方市场主体注册信息、证明侵权行为(如制造、销售、许诺销售、使用、进口侵权产品等行为)的载体、侵权产品、产品数量、侵权产品生产流程工艺(涉及方法发明),侵权产品的销售资料等,同时,还应当提交权利人的证据,包括权利证书、权利年费缴纳收据、专利登记簿副本等。

市民如果需要维权援助,可拨打12348向青岛市法律援助中心,或拨打67701234向中国(青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提出请求。

对发明专利予以资助 单件一次性资助最高可达5万元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专利、商标和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的管理工作。按照《青岛市财政局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青财规〔2017〕4号)第12条规定,目前青岛市在专利创造资助方面主要有以下政策:

1.年度内授权的权属明确的国内发明专利,职务发明专利每件资助4000元,非职务发明专利每件资助2000元;

2.年度内取得国(境)外授权发明专利,分别按以下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给予一次性资助,对同一发明创造在多个国家获得发明专利权的,最多按10个国家予以资助;

(1)在美国、欧盟和日本取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资助5万元;

(2)在设有专利审批机构的其他国家或地区取得发明专利授权的,每件资助3万元;

3.依照PCT规则提交PCT专利申请的发明专利项目,在取得国际检索之后一年内,单位申请每件资助1万元、个人申请每件资助2000元;对获得授权的,每件奖励提供服务的本地代理机构1万元 。

4.有效发明专利维持费资助标准为:满5年,给予1600元资助;满10年,给予6000元资助;满15年,给予13000元资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