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五道口拿下奇瑞汽车 奇瑞真要搬青岛来?

2019-12-10 16:2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五道口控股奇瑞汽车。这条新闻对汽车行业来说,代表着又一个国有车企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而对于青岛人来说,在通用五菱和一汽大众之后,青岛又多了一张“汽车名片”。

事件已经过去了一周,当最初的热闹劲逐渐退去,很多人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特别是对于很多财经行业的门外汉来说,这样一次混改到底意味着什么?有消息猜测,奇瑞会整体搬迁至青岛,这种说法靠谱吗?青岛拿下奇瑞,对发展青岛汽车行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今天我们就来探讨一下这些问题。

什么是混改?

青岛五道口入主奇瑞的消息中,并没有过去常见的“收购”字眼,提到更多的是一个陌生词汇——“混改”。什么是混改?混改的全称是混合所有制改革。这是20世纪90年代提出的改革方案,目的是引入民间资本促进生产力发展。说的通俗点,就是过去的国企允许民间资本参股。

改革开放前,我国汽车产业清一色都是国有汽车企业。改革开放后,涌现出吉利、比亚迪、众泰等民间资本成立的汽车企业。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期,中央适时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汽车业的混改企业也应运而生。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近期的国有车企改革来看,北汽新能源通过多轮融资,既引入金融资本,又有职工持股,最终实现在证券市场上市;今年8月由江铃集团、长安汽车、爱驰汽车作为央企、地方国企和民营企业三方完成对江铃控股的重组。

本次奇瑞混改是引入战略投资者组成的汽车国资改革的多重模式,也开辟了国企改革的新道路。

为什么要混改?

有财经专业人士指出,国有汽车企业的决策缓慢、创新不足制约了未来的市场竞争力。混合所有制改革就是盘活国有企业资产,增强创新能力。

这样的分析在2019年的车市也得到了充分的认证。与吉利、比亚迪等民间资本汽车行业一路高歌猛进不同,奇瑞、长安等国有汽车企业却出现了车型更新速度慢、产品与市场脱节的问题。

图片来源于网络

奇瑞真的这么“差”吗?

从表面数据来看,奇瑞近几年的发展确实不容乐观。但在专业汽车人士看来,奇瑞的发展尽管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其基础却很扎实。

《半岛都市报》汽车周刊主编郑天钟

《半岛都市报》汽车周刊主编郑天钟在谈到青岛五道口入主奇瑞时就曾直言,奇瑞是目前国内自主品牌中发展非常稳健的品牌。诞生于1995年的奇瑞汽车在1997年买下了福特的一条二手发动机生产线;1999年,奇瑞生产的第一台发动机下线,随后第一台奇瑞车下线。奇瑞成为当时为数不多自己生产发动机的车企。

而在那个年代甚至之后很长时间,国内自主车企都在采用三菱技术转让的4G系列发动机。直到现在,奇瑞一直在发动机技术方面处于领先,在汽车业内奇瑞甚至有“自主本田”的称号。

全新一代瑞虎8

去年上市的瑞虎和艾瑞泽车型搭载的1.5T发动机热效率超过37.1%,而在今年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奇瑞宣布全新研发的1.6T发动机的热效率将超过41%,比肩丰田。

郑天钟告诉记者,奇瑞的问题在于发展方向的模糊,早期推出多品牌战略,但从技术和营销上都不足以支撑,导致近几年的发展有点滞后。

奇瑞会搬来青岛吗?

在青岛五道口入主奇瑞消息发布的当天,就有传闻奇瑞这是要“移民自救”,甚至有报道臆断“奇瑞的核心框架、生产基地和销售公司或将逐步最后乃至整体整体搬迁到青岛市即墨区”。对此,奇瑞掌门人尹同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这一说法。

《青岛早报》汽车周刊主编刘鹏

对于奇瑞将整体搬往青岛的说法,同样是汽车媒体人的青岛早报汽车周刊主编刘鹏分析认为,这种说法可能只是青岛人的美好愿望。“奇瑞汽车早先的控股方芜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这次混改虽然已经不再是第一大股东,但却拥有黄金表决权,就是一票否决权。而奇瑞汽车又是芜湖乃至整个安徽的支柱企业,所以整体搬迁奇瑞,首先过不了安徽建投这一关。”

那入主奇瑞汽车,对青岛会有哪些好处?

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成立于2019年8月,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注册地位于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事实上,青岛市即墨区引入汽车产能的愿望尤为迫切,即墨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更是喊出“双千亿”目标口号。 

中国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官网显示,2018年,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总产值600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2.5亿元。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以三大整车、四大专用车为支撑,集成电路产业为引领的产业布局。为达成双千亿目标,最直接的方式是引入更多整车企业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公司形成集群效应。

在刘鹏看来,完成混改之后,奇瑞必定会在即墨投资建厂,这必将带动相关配套零部件产业企业聚集,除了带来地方税收和解决就业的直接好处外,更重要的是,这将大大扩大青岛汽车产业的集群规模,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目前有传闻首条生产线有可能为新能源商用车。这无疑和近年来山东省一直全面贯彻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相契合。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